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光明日报】卢建军: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0-11-17 08:57 浏览量: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卢建军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卢建军,男,196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邮电学院无线电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授。曾任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西安邮电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西安邮电大学校长、党委书记,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2019年7月任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

在西安科技大学任职期间,卢建军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1985年组织筹建了全国煤炭高校第一个通信专业,跑遍了98个全国统配煤矿进行煤炭信息化建设服务,同年成立了全国煤炭通信专用人才培训基地,与国内近20个IT企业联合建立了专用通信网试验中心、煤炭卫星网西北大区维护中心。

在西安邮电大学担任党委书记、校长期间,卢建军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在充分借鉴中外高水平大学先进办学理念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的办学理念,这三条办学理念从2010年提出雏形,到全校形成高度共识,再到写入学校章程,成了推动西邮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与此同时,卢建军非常注重人文关怀,反复强调“西邮的学生就是西邮的天,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让无数西邮学子为之动容并传为佳话。

2015年转任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后,卢建军组织建立了全省科技资源数据库,推动产学研融合,提出了以企业为投资主体、需求主体、管理主体、市场主体,联合高校建立的“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制定了《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建立了陕西区域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体系,总结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建立了科技扶贫农科114平台,设立了反向科技特派员,推动科技资源匮乏地区创新驱动发展。

2018年3月,卢建军转任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他提出了“3542”工作思路,还全力推动四级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担任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后,他围绕陕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在分管部门推行职责、问题、措施“三张清单”,有效提高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质量效率。

原文刊发于2020年11月17日《光明日报》08版

报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11/17/nw.D110000gmrb_20201117_2-08.htm

文字:光明日报 张哲浩 杨永林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