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人民日报海外版】古拉姆·木合尤丁:我与中国朋友一起战疫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20-05-04 11:08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选择留守。

他们在见证——他们亲身感受了中国采取的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见证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巨大勇气,由衷感叹:“我在中国很安全!”

他们在战斗——有记录中国战疫经验的中医师,有录制抗疫短视频的一线医生和留学生,有慷慨捐赠医疗防疫物资的商人……他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与身边的中国朋友并肩战斗,共克时艰。

他们在感动——无论是身边中国朋友、同事、邻居的关怀,还是中国与祖国合作战疫的动人故事,都让他们备感温暖。“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中国人是我们的真朋友!”

“我知道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

4月23日一大早,古拉姆·木合尤丁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通过网络为学生们授课。两个小女儿还在房间睡觉,妻子则在厨房准备早餐。疫情发生以来,这是木合一家居家隔离的常态。

“远程课堂非常方便,我和学生们像平时一样沟通交流。尽管如此,大家还是期盼早日回归校园。”木合说。

木合是巴基斯坦人,在麻省理工学院拿到博士学位后,他来到中国,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教授。今年是木合在西安生活的第7年。

今年寒假,木合原本打算回国参加弟弟的婚礼,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改变了计划。考虑到家人的安全,木合决定减少外出,留在西安。

不少中国朋友给木合送来了口罩,学校时刻与他保持联系并提供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周三次上门测量体温,询问木合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并做好登记……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让木合安下心来。当一些远在巴基斯坦的亲朋好友表达对他的担忧时,他说,“中国不仅是我工作的地方,更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在这里很安全!”

随着各大物流企业逐渐复工,木合成了网购达人。在他的手机购物车里,除了日常食物及用品,还有女儿们的牛奶和尿不湿。“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发达的网络购物市场和高效有序的物流配送服务进一步凸显了优势。我们有一个半月没有出门购物,所有的日用品都来自网购。”

这段时间,木合密切关注着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抗疫举措。“中国政府在阻断疫情蔓延等关键问题上决策果断,措施有力,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木合说,“我住在中国,我知道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中国在应对疫情上做得太好了!”

3月底,中国向巴基斯坦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积极分享抗疫经验。看到新闻,木合激动不已。“中国发生疫情后,巴基斯坦调动全国库存为中国送来了口罩。如今,中国不仅向巴基斯坦捐赠了大批医疗物资,还派遣了医疗专家,让我们备感温暖。”

木合在巴基斯坦的弟弟还给他留言说,“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像中巴一样团结合作。”

原文节选自2020年5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06版

报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0-05/02/content_1984916.htm

文字:刘小依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