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正文
社会服务

西安市雷玲校长“名师+”研修共同体小学数学教学研讨会在附小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17 18:17 浏览量:

10月11日下午,西安市雷玲校长“名师+”研修共同体小学数学教学研讨会暨珠海市研究中心跨区域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在交大附小西四楼会议室召开。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雷玲,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专业文员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教科院专家潘燏,珠海市教研中心教研员高级研修班的44位教研员以及西安市雷玲校长“名师+”研修共同体所有成员参加会议。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通过线上直播全程参与本次活动,交大附小教导处副主任徐剑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参会教师一同观看了交大附小宣传片。

 

雷玲从学校目标、教师队伍、市级规划课题三方面介绍了西安市雷玲校长“名师+”研修共同体基本情况,并详细阐述了“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四大任务:“名师+”教科研活动、“名师+”公益优课、“名师+”赛教活动以及“名师+”送教下乡活动。雷玲表达了对研修共同体成员的希望与期待,希望老师们能加强学习,关注“批判性思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数学阅读”等相关内容,及时掌握教育教学最新动态,做一个成长型,学习型教师;希望老师们关注教育新技术的发展动向以及和数学学科的融合,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做一个新时代新教师的带头人;希望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加强团队意识,共享教育资源,共同发展;希望全体成员梳理宣传意识,成果梳理整理意识,及时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研修共同体的各项活动,总结收获,提炼成果,及时反思。

之后,参会教师观摩了两堂亮点纷呈的微型研讨课。第一节课是由交大附小优秀青年教师孟佼呈现的六年级上册《面的旋转》。孟佼、徐剑、佘文莉老师研修团队将3D打印与数学教学相结合,实现数学思维可视化,并让学生运用3D打印软件充分理解点、线、面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创新、批判等思维能力。第二节课由交大附小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高珊珊老师执教的五年级下册《组合图形的面积》。高珊珊、杨维鸽、马婷研修团队从批判性思维的角度出发,鼓励学生质疑、反思、指导学生用不同方式探索组合图形面积解决方法。

观摩结束后,潘燏老师点评了研讨课。他总结了四个字:新、实、活、好,称赞两位老师打破传统教学观念,大胆创新,将数学课堂教学与科学技术、批判性思维相融合,增加了可视性、实践性和互动性。希望各位老师可以继续创新,发现问题,不断完善。认为西安市雷玲校长“名师+”研修共同体工作扎实,采用灵活的教研方式,实实在在地开展各种活动。

研讨活动结束后,珠海市的教研员团队先后参观了交大附小的人工智能教室、机器人教室、创客工坊等,对交大附小的高品质教学内容与课堂环境予以肯定。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所有参会教师受益匪浅。西安市雷玲校长“名师+”研修共同体将继续努力,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

文字:附小 甘文婧
图片:附小 梁力佩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