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社会服务>医疗在线>正文
医疗在线

交大一附院举行马丁“双聘院士聘任仪式” 暨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08 10:08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医院科学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临床研究能力,全面提升妇产科临床服务水平,促进医院妇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妇产科学系主任马丁教授一行3人来到交大一附院参观指导,全面助力医院妇产科学系的发展建设。

4日上午,在医院院长助理邹余粮、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佳的陪同下,马丁院士一行参观了医院生物样本库、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人才高地科研平台,他详细了解了医院现阶段科研平台的发展建设情况并对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给予高度评价。

随后举行妇产科学系座谈会,院长助理邹余粮、妇产科主任安瑞芳、苟文丽教授、李雪兰教授等科室骨干人员参会。安瑞芳介绍了妇产科学系的发展史、目前科室业务开展情况,并对科室年手术量及国科金申报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马丁院士介绍了同济医院整体情况以及妇科肿瘤近年来的临床工作、团队建设以及临床科研进展。他对交大一附院妇产科提出具体建议,双方在增加了解后,分别就现阶段妇产科发展情况及妇科肿瘤临床研究合作方向、合作模式等进行了进一步探讨。马丁院士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携手开启妇科肿瘤临床研究合作新模式。

4日下午,在医院科教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马丁“双聘院士聘任仪式”暨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会,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学科代表参会,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主持会议。

施秉银院长对马丁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他对医院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更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马丁院士的到来恰逢其时,他作为妇产科学界方面的知名专家,必将为医院妇产科学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在马丁院士的指导和支持下,交大一附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深化合作模式,建立全方位协作友好关系,依托国家妇产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从而全面提升医院妇产科临床服务水平。他表示,医院也将大力支持合作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加速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临床转化,积极探索形成我国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到应用推广的协同创新网络,全面提升西北区域妇产疾病临床诊疗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随后,一附院院长施秉银与马丁院士签署了《双聘院士聘用合同》和《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设立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陕西省分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书》并为马丁院士颁发了双聘院士聘书。

颜虹、院士、施秉银共同为“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陕西省分中心”“中国科学院马丁院士西北工作室”揭牌。

马丁院士表示,之后将尽己所能,履行好职责,推动交大一附院妇产科学系在平台搭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医院妇产科学科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颜虹表示,马丁院士来院将促进医院妇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交大一附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马丁院士团队合作,将进一步加强科学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临床研究能力,打造妇产科学临床医学与转化研究的高地,以新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妇产疾病防治技术发展,带动陕西乃至西北区域妇产科疾病防治领域的整体水平快速提升。

马丁院士进行“一个资深科主任的自述”专题授课,他结合自身出国深造及归国经历鼓励医护人员要不怕失败,发愤图强,永攀科研高峰,他还分享了自己带领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妇产科学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的宝贵经验。他的授课为医院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医院今后人才培养的长足发展、妇产科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具有宝贵的指导意义。

马辛格指出,马丁院士的授课内容深入浅出,结合自己数十年科研和从医经历,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和优势学科的打造雪中送炭,传经送宝,对医院内部管理、科研创新等都提供了宝贵借鉴。他表示,医院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各科室主任和学科骨干要认真学习马丁院士的学科发展经验,医院将为各科室提供最大的发展平台,希望各科室主任能够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学习国际前沿知识,积极参加临床多中心研究,更好地为西北地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连续健康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西安交大一附院妇产科与一附院同步成立,经过半个世纪几代人的努力和不断发展,医院妇产科在医、教、研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西北地区一支技术力量雄厚、梯队结构精干合理、学科发展势头强劲、各种设施齐全的队伍,妇产科疾病领域内的诊疗水平和科研能力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一直以来,妇产科团队与马丁院士团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随着申报区域医学中心工作的推进,妇产科管理团队进一步与马丁院士进行了本次深度合作,将对妇产学科长远发展带来促进作用。本次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陕西省分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马丁院士西北工作室”的建立,旨在牵头整合该领域的各级临床资源,搭建妇产疾病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网络平台,集中资源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解决妇产疾病临床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制定规范化诊治方案,促进成果转化并辐射普及到基层医疗机构,形成我国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到应用推广的协同创新网络,全面提升我国妇产疾病临床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方法的临床转化应用防治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临床转化。未来,双方将继续发挥优势互补,深化科研平台合作建设,推动协同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应用,提高全省乃至全国妇产科疾病防治领域的整体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文字:一附院 王美英
图片:一附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