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魅力团支书张伊萍:笃行不怠扬风帆,踔厉奋发再前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3 19:41 浏览量:

张伊萍,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研究所学生。现任团委校园文化指导中心工作人员、青松社学习交大部门副主任、硕1114班团支部书记、班长,获评2021年度西安交通大学“魅力团支书”“研会之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作为交大青年,自当书写好青春答卷。张伊萍作为团支书带动党团班骨干通力合作,坚持“不让一个成员掉队”的原则,不断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带领支部团员青年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新青年,要在总结历史经验、感悟思想伟力中勇担使命责任。学党史、悟思想需要走近历史人物和历史场域。张伊萍带领支部团员青年在重阳节走入西迁老教授卢烈英家中拜访,聆听交大西迁的故事,在清明节集体赴革命公园,追忆党的青年运动史,从先辈筚路蓝缕、艰苦斗争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矢志奉献祖国。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张伊萍在精读经典作家作品中夯实知识功底,在推送理论资讯中关注研究前沿领域,在担任思政课助教中积累授课经验,在“四史”读书会中锤炼讲学能力,争当思政课教师的后备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一份力量。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青年一代追梦圆梦必须厚植家国情怀,谨记“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天灾无情人有情,每一个微小的善行终会汇成克服困难的强大合力。张伊萍在洪水肆虐之际,协力提供物资支持;在疫情管控面前,助力莘莘学子踏上归乡的旅途。作为新时代的交大青年,要想真正做到“建功新时代”,就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不让一个成员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要求他们肩负起团结凝聚全国各族青年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这一责任落到基层团组织身上,在张伊萍看来,就是“枝叶关情”,在政治上、学习上和生活上“不让一个成员掉队”,这既是团支部增强政治性、发挥先进性、彰显群众性的内在意涵,也是团干部做好工作的必然要求。

不让一个成员掉队,就是要让理论学习生动起来,共同补足精神之钙。五四青年节前夕,硕1114班党团支部着眼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特色,协助开展了“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系列主题学习,让每位团员青年在收集材料、整理文稿和制作课件的过程中学理论,在党团小组的交流分享中练能力。国旗之下,团旗面前,支部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创新形式的团日活动让大家更感初心使命,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抓好学习科研的信心和动力。虽然入学不到一年,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学习科研经验的“青马悦享”活动和学术会议、科研论坛获奖同学开展交流分享会的帮助下,支部成员的决策建言被相关部门录用并获得批示。

不让一个成员掉队,就是要让实践锻炼充实起来,携手夯实行动之基。通过校研究生会“薪火计划”培训项目,张伊萍在勤学中增长知识,在苦练中增强本领,努力成长为更加称职可靠的学生骨干。支部5名同学参与第三届“新港·新干·新秀”培训班,在党团组织中担任职务,同时也在疫情防控中奋战一线,担先锋,作表率;13名同学报名2022年学校“青年学生党政机关和基层社区服务计划”,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各级政府见习、社区兼职、基层锻炼等项目,炼素质,做服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在新时代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身体力行浇灌青春之花。

不让一个成员掉队,就是要让服务奉献自觉起来,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在疫情冲击之下,支部全体成员第一时间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服务中,亮身份,勇担当,从日常核酸检测工作到研究生招生考试,处处都有硕1114团支部团员青年的身影。张伊萍动员支部同志用歌声支援战疫,致敬严冬暗夜里的每一位守护者,致敬他们用平凡的一举一动铺就不凡的“平凡之路”。支部聚焦守护大家的交大后勤人,一羹一饭,皆是坚守,一言一行,皆是大爱,用视频记录疫情期间的后勤抗疫工作,献给身边最美的人。张伊萍带领支部同志把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落入日常,以团小组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劳动包干活动,共同树立和践行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共建美丽校园。

奋斗征程上,一代代中国青年汇聚在党的旗帜下,用拼搏与奋斗谱写了一曲曲嘹亮的青春之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支部成员将继续紧跟党的步伐,加强支部建设;在共青团百年之时,硕1114团支部将继续发挥团员力量,团结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赛出风采,做出成绩。

文字:团委 张伊萍
图片:团委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