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魅力团支书薛成:做赶考新征程上的青春“追梦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3 14:06 浏览量:

薛成,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机械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硕0004党支部书记、硕0004团支部书记、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次研代会代表、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届研代会常任代表。曾获125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机械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个人赛一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带领硕0004团支部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红旗团支部、五星级团支部,带领硕0004党支部获评机械学院2021年研究生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坚守初心,用信仰涵养成长力量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自研究生入校以来,薛成始终坚守青年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厚植爱国奋斗底色,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作为党、团支部书记,薛成深入学习党、团业务知识,自觉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并在机械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中表现出色,荣获个人一等奖;为提升新时代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他主动报名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学生党支部书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在庆祝建党百年前夕,他积极参与到学校《长征组歌》师生合唱汇演中;为身临其境回顾过去、感知奋进,薛成报名参加了校党委研工部组织的“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前往延安、梁家河等地参观学习,传承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牢记嘱托守初心,科技报国强信念。薛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勉励广大师生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嘱托。他致力于精密与超精密加工领域,从事精密光学非球面元件的加工误差补偿算法研究和CAM软件开发;此外,他还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科技竞赛,曾获全国数字化三维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率先垂范,用奋斗铸就团干本色

薛成担任硕0004团支部书记近两年,与支委、全体团员密切配合,共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建立团员日常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并将活动详细记录到“智慧团建”系统。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薛成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一主题,多次与支委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他组织支部参观西迁纪念馆、西安烈士陵园、陕西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高等教育工程博物馆等,增强了支部凝聚力,获得支部成员的一致好评;他组织开展教研室、宿舍清扫等劳动实践,用实际行动创建干净整洁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薛成同时担任硕0004党支部书记,积极推动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以党支部为核心,发挥统领作用;以团支部为抓手,突出服务和育人功能;以班级为基础,提升集体归属感和凝聚力。他依托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高校团支部的特色,积极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累计与校内外共11个党、团支部开展共建活动6次。组织开展“阅党求知,初心不失”主题读书分享会,覆盖学院研究生500余人次;疫情期间发起与五校党团支部共500余人开展“同心抗疫筑堡垒,共克时艰显担当”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他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在青年大学习、社会实践、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中凝聚起广泛坚定的青年力量。

“做好基础党务工作重在创新,贵在坚持”。从入党申请到预备党员转正,薛成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组织统一审查并规范管理各个环节的材料,累计覆盖1700余人次。为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他汇编整理机械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手册40000余字,该手册包括党支部的设立等9项内容,涉及党支部精细化管理的各个方面。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疫情期间薛成负责党员先锋队的招募与分工,横纵向网格化管理信息的收集汇总等,实现学院64个党支部2000多人全覆盖。他经常工作到深夜,与时间赛跑,为抗疫加速。他还多次作为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组织发放抗疫物资等。

勇毅向前,用奉献彰显青年初心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薛成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作为队长带领小组成员赴延安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追寻党史足迹,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他还参加了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见习活动,在社会事务岗主要负责统计社区居民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录入企业退休党员信息,协助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密接与次密接人员进行流调排查等工作。

志愿同心,服务同行。每当有活动招募志愿者时,薛成总是踊跃报名参加,研究生迎新、职业生涯体验周、草地音乐节、沣西新城半程马拉松赛、交大125周年校庆、核酸检测秩序引导……每一次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他表示,做志愿服务会让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同学。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我们这一代人,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于人生定向之时,当立鸿鹄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我们的精彩!”在成长的道路上,薛成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过硬本领,服务同学成长,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争做赶考新征程上的青春“追梦人”。

文字:团委 薛成
图片:薛成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