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西迁新传人】“求助文档”背后的交大女孩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2-06 14:23 浏览量:

2021年10月,一份“求助文档”让大家认识了祁一菲,这个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美术专业大三的热心姑娘。

此前,由于遭强降雨侵袭,山西多地出现内涝、地质灾害、洪水等灾情。心系家乡的祁一菲着手创建了一份山西暴雨在线“求助文档”,让许多身处困境者受到及时救助、救援。

这个事情的背后,是一名交大学子的热血与情怀,青春与成长。

追求美、创造美

“美是一种很主观的表达,每个人对于美的评判是不一致的。”

对于美,从小学时期就开始学习色彩和素描的祁一菲很有发言权。“从专业来说,它要求我们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将平凡中的不平凡展现出来,这需要我们善于观察,学会发现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事物;从品质来说,乐于帮助、甘于奉献也是美的一种行为表达,是更高层级的美。作为美术生,我们的作品代表着我们的灵魂和思想,作品就是我们与世界沟通的媒介,每幅作品都传达着我们的独立意志。同样,完成一幅满意的作品是创造美,能帮助他人对于我来说更是创造美。”

或许也是因为这样的理解,让祁一菲关心生活、热爱生活,当得知家乡有难的消息时,她有了“就是想着哪怕不能冲到一线救援,也要用其他的方式帮助家乡”的思考,才有了求助文档吧。

在祁一菲看来,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艺术生,在美术这条道路上,她仍会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发现美、追求美、创造美。

实践与成长

记者了解到,“求助文档”创建的过程中,其实有很多压力和挑战,比如存在着程序卡顿、求助信息重复等问题 ,好在祁一菲扛住了压力,在和其他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化解了一个个问题。祁一菲说,“这得益于之前社会实践、实习中的磨砺和成长。”

祁一菲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很早就对未来有了规划,因此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有意识地参加各种实践、实习,不断提升着沟通力、执行力、抗压力。“记得是在腾讯实习的时候,我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负责在西安美术馆举办一个展览,但直到展览前一天我们的场馆内还是空空如也,只有一个晚上的布置时间,挑战真的很大,我们主创团队统筹规划,每个人的任务具体到每一幅展品的摆放、维护等,最终大家一起努力才完成了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这次经历让祁一菲提升了临场应变能力,也是凭借一次次实践积累下的经验,让她沉稳应对了这次文档创建工作中的各种突发问题。

在文档推进过程中,因为传播范围很大,同一时间在线编辑的人数远远超出了最大限度,卡顿的情况屡屡发生。针对这个问题,祁一菲寻求了腾讯公司朋友的帮助,维护了文档的正常运行。此外,因为山西受灾严重的地方大多是村庄,网络设施不够健全,信号容易中断,所以存在灾情严重但无法登记的情况,她和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不断跟进和汇总信息,主动与各乡镇负责人联系,最终使得文档的传播范围最大化。

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正如她所说的,“既然选择了做这件事情,我就要承担这份责任,就必须坚持到最后。”

西迁传薪火

“特别感谢辅导员将办公室借给我,这为我接电话、整理信息提供了很适合的环境。”祁一菲告诉记者,创建文档以来,学校的老师、同学给她提供了很多帮助,在她看来,这就是作为交大学子对西迁精神的传承。

祁一菲说,自入校以来,西迁前辈爱国奋斗的故事深深影响着她,每当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总会不自觉地想到那些人、那些事,就觉得充满感动和力量。

采访过程中,祁一菲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只是想为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罢了,很平凡的事,没什么与众不同。”未来她也会继续维护这个救灾文档,并致力于推动救灾文档的一体化,真正实现“点对点”帮助到每一户灾民。

文字:通讯社 解昊宸 林思香 唐靖雯 薛子晨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