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西迁新传人】察爽爽:在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2-06 10:10 浏览量:

“能在所从事和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这让我非常快乐。”察爽爽微笑着说道。

2021-10-27 20:37:09.379000

近日学校2020-2021学年十大优秀本科生标兵评选结果揭晓,材料化学专业大四学生察爽爽成功当选。她连续两年学分绩点和综合排名位列专业第一,大三下学期所有专业满绩,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育英奖学金;大三发表SCI论文一篇,在中国化学会创新实验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科学竞赛中分别获得国家一等奖,在大学生创新实验竞赛中获得西北赛区一等奖,在第九届创业实践大赛中获得银奖,并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创建西安德天励行新材料公司。

“勇气是交大给我最好的礼物”

初入交大,察爽爽性格腼腆,甚至有些自卑,时常会担心因为做得不够好而被同学们取笑;如今她谈吐大方,充满自信,谈话间是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大一时,察爽爽常因离家在外求学而感到孤独寂寥,对于生活略感迷茫;如今她有同窗好友相伴,心中尽是温暖,对于未来也有了明确规划。

这些成长并非朝夕之间的偶然蜕变,而来自于遇到困难直面困难、解决困难的挑战与磨炼。察爽爽坦言在开始新的校园生活时有过不适应的阶段,也有过失败的经历。大一时报名唐仲英志愿者社团,结果没有通过面试;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提交的论文没有入选。她一度十分懊悔甚至沉湎在自己的“失败”里,不敢向前迈出一步。

“当时导师不断鼓励我,告诉我要敢于试错,成功的人不会害怕失败。”慢慢地,她开始正视挫折,耐心地做好当下。她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学习,每月每周都会按照计划复习所学知识,及时进行总结,并且学以致用。她印象最深的是大二仪器分析课,她发现即使掌握书本内容,在进入实验室后也无法灵活运用,这让她明白化学是一门需要实践的学科。她开始调整学习方法,将理论知识与实验操作相结合,课上学习理论知识,课后利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验操作,反复琢磨、认真总结,最终她取得了该课程第一的好成绩。

2021-10-27 20:38:05.355000

第一次进实验室时,她对一切都感到陌生,“千奇百怪”的实验仪器让她眼花缭乱,双排管、旋蒸仪的使用步骤让她“头晕目眩”。但这并没吓退她,她决心从最基础的洗瓶子做起,之后,仪器操作、文献检索查阅、反应实验……她走得很慢,但是每一步都很坚实。

2020年8月,她的研究成果以《SBA-15固定化(酒石酸盐salen)Mn(III)聚合物配合物催化烯烃不对称环氧化反应》为题发表在《分子催化》杂志,这是她发表的第一篇SCI论文。

“这几年交大教会我太多,勇气是给我最好的礼物。”回想起自己的成长之路,察爽爽感慨地说。勇气为她的理想之帆添足了动力,让她离梦想的彼岸越来越近。

乘众人之智,合作共赢

一朵鲜花无法装饰春天,在合作中成长、求同存异共同努力才是竞赛的魅力。每当谈及所获得的各种竞赛奖项时,察爽爽总会感谢她团队的每一个人。

2020年8月,察爽爽参加了第九届创业实践大赛,与来自各个专业的团队成员们进行合作。作为化学专业学生,最初她对于创业项目设计过程中应用的经济学原理并不理解,但在金融专业队员的耐心解释下,复杂的逻辑关系也变得清晰明了起来,这对她之后清晰流畅的答辩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终,他们的项目获得了此次比赛的银奖,她也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创建西安德天励行新材料公司。这份经历加深了她对合作的理解,“在进行正确选择、抓住市场的同时,合作是至关重要的。我非常感谢我的队长和其他队友,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竞赛是能让人飞速成长的。”她表示,能在竞赛中与不同学科的优秀老师和同学们相识,广泛地了解其他专业的知识,极大地扩展了知识面,自己的抗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模型制作等专业技能都得到了提升。

2021-10-27 20:38:46.520000

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在大三下学期,已经掌握了一定专业知识的察爽爽将目光放在了解决实际问题上,出于对环境保护的兴趣,她和同学们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科学竞赛。常规的电池回收污染大,而且会造成很大的碳排放,鉴于此,他们设计了电池回收方法,有效减少了碳排放,最终团队获得了国家一等奖。这个经历让她对于我国“双碳”目标有了更深的理解,感受到了化学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作为化学学子,我们要承担起环境保护的责任,运用专业知识寻找解决环境保护的方法。目前我国还面对许多‘卡脖子’问题,希望我们新时代青年能作为一股强有力的力量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察爽爽说。

燃星星之火,为世界之光

在2020年暑期实践活动中,察爽爽在云南下坡村小学进行了活动宣讲,期间深山中的留守儿童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是上初中和小学的孩子,正处于情绪敏感的年纪,需要老师正确的引导。如果他们想走出大山,去看更广阔的世界,摆在他们面前唯一的捷径是学习。”

2021-10-27 21:20:07.566000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察爽爽决心要为那些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实践结束后,她仍与下坡村的孩子们保持着联系。“下坡村有个女孩特别爱拍夕阳,每当她给我传来云南夕阳照片时,我都会给她回复一张交大夕阳的照片。”察爽爽以细腻的方式倾听他们的心事、分享在交大的校园生活、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她说:“未来我会致力于一些圆梦计划项目,帮助留守儿童,让他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过上更好的生活。”

作为交大学子,察爽爽充满家国情怀,也一直铭记西迁精神。“既要有努力,又要有态度。要有国家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的决心。”她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确定了能源电催化的研究方向。为给研究生生涯做准备,她目前一边阅读电催化领域的书籍文献,一边实验实践,希望未来能在能源电化学方面做出突破性成果,真正报效国家和社会。

文字:记者团 张庭玮 刘睿玉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