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文明餐桌优秀志愿者吴世杰:

勇担时代重任,做新时代的“西迁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12 09:45 浏览量:

吴世杰,共青团员,江苏徐州人,电气工程学院2020届研究生,本科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自动化专业,于2020年师从王来利教授和甘永梅副教授,攻读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学位。在研究生一年级期间,吴世杰不仅努力学习,专心科研,还重视体育锻炼,积极从事志愿服务活动。

“在研究生阶段,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在研究生一年级期间,吴世杰努力学习,不仅在各科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还帮助同学复习上课涉及到的知识点。在一年级上学期期末,他将《计算方法A》的相关知识点整理成资料,在把资料分享给同学的同时开设了相关课程帮助很多同学复习考点。在一年级下学期期末,他召集同学一起复习《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并整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相关资料。

虽然研究生一年级课程任务多,但是吴世杰依然利用课余时间专心科研。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将其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他先后参与了“3.3kV高压碳化硅功率模块”和“低寄生电感碳化硅功率模块”等课题,协助高年级硕士和博士完成科研任务。在谈及学习和科研方面的问题时,吴世杰说到:“研究生阶段与本科生阶段有明显的不同。在本科阶段,我们通常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而且有不懂不会的直接问老师就行,但是研究生更多要将自己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而且许多问题需要自己解决,这样才能锻炼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吴世杰认为研究生一年级是研究生时期的关键阶段,即使再忙再辛苦也一定要认真学习,认真科研。通过课程学习我们可以继续丰富理论知识,通过科研我们可以明白理论与现实的差距,并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这样才能为之后的科研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切一直铭记在吴世杰的心中。作为长跑爱好者,吴世杰不仅在科研之余坚持长跑,还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3月28日,他参加了2021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半程马拉松赛并以1小时55分的成绩完成比赛。5月22日,他参加了“启程吧!人民红”西安交通大学校园红色跑,通过跑步传递“百年追梦,奔向未来”的精神……回忆起自己三年的跑步经历,吴世杰认为跑步,尤其是长跑,不仅仅是一种锻炼的方式,也是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从刚开始的三公里,慢慢到五公里,再到日常十公里,最后到半马,自己不是在和别人比,而是看着自己一点点进步。而且跑步也能让自己真正放松下来,缓解平时学习上的压力,获得良好的心态。吴世杰也鼓励其他研究生同学跑步,在跑步中找到乐趣,成为健康、积极、乐观的人。同时他也提醒各位同学在跑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除了学习和体育锻炼,吴世杰也积极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当中,通过志愿服务方便他人,磨练自己。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电子与工业自动化学术年会上,他坚持做好自己的志愿工作,为老师和同学提供良好的参会环境,让参会老师和专家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在西安交通大学推出的“文明餐桌”活动中,每一次班级值日他都积极参与,帮助食堂人员打扫餐桌,为师生打造良好的用餐环境。志愿服务不仅是提升自己能力的过程,同时也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过程,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要明白志愿服务的意义,更重要的是真正做到这一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他人。

他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只局限于校内。7月吴世杰到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参与西安交大2021赴藏调研宣讲服务项目,期间他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务活动中并作了相关的新闻宣传工作,与此同时他还开展了以电气科普为主题的班会。“不仅要让学生们知道电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也要让他们明白这背后国家付出的努力”。通过主题班会,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电力系统的基本概念,也明白了电力工人的辛苦付出。回忆起这段经历,吴世杰说到:“以前了解西藏的变化仅仅局限于几段话,几张图,等真正见到西藏,与当地的学生交流,才真正能深刻感受到这种变化,我也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那句‘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也希望藏区的学生能够好好学习,争取考上交大。”

研究生一年级的生活已经结束。对于今后的打算,吴世杰说自己将更加继续积极进取,保持乐观向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西迁精神,做新时代的“西迁人”。

文字: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