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优秀毕业生张智:风乍起,合当奋意向人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25 15:55 浏览量:

张智,化工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硕8119班毕业生,研究方向为太阳能抛物槽式集热技术。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共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3篇,获发明专利1项。曾获特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奖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他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在初入研究生之时,便早早地为自己未来的科研之路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在第一年繁忙的课程学习中,他合理安排时间,兼顾课程学习与科研工作。在研一结束时,以91.83学分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然而,科研工作却并不像课程学习一样一帆风顺,他坦言自己也曾经连续几个月卡在一个小问题上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他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他广泛查询资料、阅读文献,并请教相关专家、学者,最终把科研的难点各个击破。在研一的暑假,他出色地完成了研究工作中多物理场耦合模型的构建,并受邀参加了2019年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作口头报告。在会上,他的研究工作受到了各个高校、研究所老师、企业专家的一致认可,被评为大会优秀论文。此外,在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举办的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上,他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由繁到简,不断进步

“科研工作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方法、解决问题、验证结果的过程”。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从一个科研小白,慢慢成长为一个能够独立开展研究工作的研究生,这个蜕变的过程是痛苦的。在初次接触课题时,他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于是他先从二维简化模型入手,再到三维模型;从单个物理场到多个物理场的信息传递、耦合;从开始的模仿、验证,到后面自己独立展开研究。“不管科研问题多么复杂,总可以拆分为具体的小问题,然后一个个小问题逐个突破,最后再串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研究过程”。这是他对自己过去科研工作的经验总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尽管研究生阶段取得了不错的结果,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时常提醒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一定要坚守初心,无论是走向工作岗位还是继续深造,困难挫折是免不了的。他希望每一位交大学子,都能锻炼过硬本领,掌握核心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交大力量。

文字:化工学院
图片:化工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