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优秀毕业生叶芳华:笨鸟先飞,与自己赛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22 17:02 浏览量:

叶芳华,化工学院2021届优秀博士毕业生,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曾任化机硕士党支部书记、化机博士党支部书记,曾获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郁永章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校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校标兵文明示范宿舍、学院优秀党员、中国路桥智能农业装备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优秀奖等。

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我不聪明,所以必须笨鸟先飞,不断尝试,不断进步。”叶芳华的科研道路并不顺利,多篇论文的背后是他永不言败的坚持。开展理论研究,没有程序自己写,没有经验自己试;进行数值研究,没有模型自己建,没有条件自己造。面对一次次的失败尝试,一次次的推翻质疑,他没有被困难所击垮,总是迎难而上。叶芳华在英国公派留学期间,学校实验室有严格的作息时间,不允许早到,不允许晚归。他总是第一个到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甚至非工作时间两次被“抓到”在实验室偷偷加班,被劝告回家休息。靠着这股劲,在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期,围绕旋叶式机械开发了高效通用的网格理论,开展了系统深入的模拟研究,得到了两位国外合作导师的一致好评。在攻博期间,叶芳华在旋叶式机械网格理论及数值模型等方面开展了首创性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7篇期刊论文、参加4次国际会议并作报告或展示、授权5项发明专利。值得一提的是,他开展的创新性工作受到了该领域专家的关注,受邀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党员示范,支书担当

研一入学,叶芳华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他从自身做起,深入学习各种文件,领悟会议精神,组织丰富组织生活。每次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集中学习时政新闻;组织参观西迁纪念馆,邀请专业讲解员介绍交大西迁历史和西迁故事;组织采访西迁老教授,编写的采访稿入选《耄耋回望青春》著作;组织学习“三严三实”“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等,因支部工作的优秀表现,叶芳华获得学院优秀党员,并带领支部获得学院优秀党支部。转入博士党支部后,叶芳华又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党员存在积极性不高、纪律性不强、形式不规范等问题,他将硕士支部的工作经验带到了博士支部,着重强调了组织生活纪律,强化了党员责任意识,规范了党员发展程序,组织了创新特色的支部活动。两次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同全体支部党员一起,开展了几十次组织生活,组织了十余次特色实践活动,发展了一批优秀党员,自身也得到了宝贵成长和锻炼。

眺望未来,传承启新

最好的青春留在了交大,最好的十年留在了交大,交大在他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叶芳华毕业后将赴高校任教,继续在科研创新上贡献力量。相信西迁精神对他的熏陶,不仅会在他自己的人生道路生根发芽,也会启迪更多的后辈。“有的人会走,有的人会跑,有的人会‘飞’,永远与自己比,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他争做一名与自己赛跑的科研工作者,努力奔跑,不断前进。

文字:化工学院
图片:化工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