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吴侯:耐得寂寞,方摘科研明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5 16:25 浏览量:

吴侯,仲英书院2017级工科试验班(机类)736班、力学72班学生,现担任仲英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曾任西安交通大学仲英赛艇俱乐部办公室主管和西安交通大学学业辅导中心答疑志愿者。他曾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称号,获评学生会优秀部长,优秀团员。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陕西省一等奖、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保研综合成绩达到90.08,位居专业第四。

与科研结缘在参赛路上

吴侯对于科研的热爱,是从其一次次的经历中逐渐积累、加深的。入校不久,他便开始着手与同学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缺少经验的加成,初次参赛结果虽然欠佳,但也让他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同时对科研攻关过程有了一定的认识。他指出:“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的过程就像是一次短期、小型的科研经历,查资料、敲代码、写论文的经验在将来科研路上都很珍贵。”他也曾参加节能减排大赛,更在参赛过程中收获四项专利和两篇论文。累累硕果背后,自然也含着不菲的汗水与辛劳,在某次参赛时,他曾一度有过弃赛的念头。他回忆说,在参赛过程中好的队友不仅能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更能提供精神上的支撑,“如果不是他们,我很难坚持下来”。西迁精神的激励也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他重新增添了前进的动力,“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终有所获。”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吴侯放弃了国内多所顶尖高校的保研资格,毅然选择留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扎根西部,在创新港继续自己的科研之旅。

高效专注,才能在学业上有所精进

吴侯的保研综合成绩是90.08,而高GPA的背后自然是非同寻常的努力和高效。谈到学习技巧,他坦言自己最注重复习。他认为平时学得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考试前的复习过程。要在书桌前坐得住,而且要精神专注效率才能高。有的时候他甚至会在图书馆连轴转,全心全意的学上十个小时算是常事。他笑言:“看书、做往年题都很重要,题海战术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他也会将书本知识都抄到平板上再打印出来,加以补充与总结,集结成自己的学习精华。甚至在寒暑假,他都会抽一定的时间列一个大纲来总结上一学期的学习内容,以达到真正将知识内化到大脑体系中的目的。

他认为每门课都有自己的特点,而想真正在期末取得满意的成绩,需要打足复习的时间裕度。特别是对于吴侯来说,大学后期竞赛和科研训练占据了他一半以上的学习时间,就需要在考试复习上更额外下一番功夫。

劳逸结合,展青春本色

吴侯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正如大多数大学生一样,音乐、电影、游戏都是他学习之余的放松法宝。他也是健身爱好者,并认为运动对学习是有很强的正向作用的:“跑完步出完汗之后再洗个澡,整个人会觉得非常轻盈,头脑也会更加清晰。”他作为仲英书院学生会主席,曾三次负责书院毕业生晚会及迎新冷餐会的筹备及现场组织工作,并担任总负责人。学生会工作的经历使他收获颇丰,在锻炼能力的同时拓宽了人脉,甚至认识了数模参赛路上的好伙伴,并与其共同扶持摘下了一枚枚奖牌。

当谈到当时为什么放弃世俗眼中更好的学校而选择坚守在西部创新港继续自己的学业,吴侯坦言当时考虑的很多。他认为一个人不能只看事物的最表层,虽然西安交通大学目前在国内的名气比不过某些院校,但随着西部创新港的建成,西迁精神深入人心,一代代交大人会使交大的未来更为光明。而吴侯愿做这其中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继续自己的学习研究之旅。他是醉心于科研的,扎根西部也是他本身的憧憬,让我们祝愿他能以自身一腔热血,终摘得未来科研道路上的累累硕果。

文字:仲英书院 余赛尔
图片:仲英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