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许禹睿:在诗词之海感受人文之美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18 16:30 浏览量:

许禹睿,钱学森学(书)院学生,少年95班,湖北仙桃人,曾用笔名吕克,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沧浪诗社团支书。他钟情于诗歌创作,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诗与文找寻交大生活中的情与趣。一客荷樵,一客听琴。情性所至,妙不自寻。遇之自天,泠然希音。

诗词增添生命价值

作为一个接受钱学森“大成智慧学”熏陶的学生,许禹睿一直认为科学和艺术是一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因为热爱,他不仅课内的学习十分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经常参加课外活动,尤其是与文学、与诗词有关的各类活动。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许禹睿学习的动力源于他对古典诗词的深爱,他将学习的目标定位是“深入思考和真正理解”。

他结合钱学森教育思想谈道:“先生在文学和哲学上也有着很深的思考。从大成智慧的角度来看,科学工作发端于形象思维,而归于逻辑思维。科学创造的起源,也必然是对于客观世界的感性认识,这其中就有我提到的,诗词为我构造的美学欣赏价值。”

诗词滋润心灵成长

诗词陪伴了许禹睿不断成长,从幼稚到逐渐成熟,是诗词给予了他心灵的润泽。

“要说到真正地研究诗词,那应该是在初三的春季学期,也就是2019年的3月左右。那个时候考上了少年班,在学习上没有什么压力,就第一次能够专门地拿出一段时间来研习诗词。”许禹睿出于对文化和诗词的热爱,很快就扎在了其中,认真钻研。借助现在发达的互联网,他学习了像东南大学王步高教授等名师的诗词课程,和全国各地的诗友也有一些交流,因此在诗词创作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再后就是到交大以后,加入了我校的沧浪诗社,和诗社的一些前辈以及人文学院老师们的交流也使我对于诗词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作为深爱诗词文化的一分子,许禹睿努力钻研,并担任了西安交通大学沧浪诗社团支书、古典部部长,管理诗社的各种活动,并指导大家学习诗词文化。

“由于诗词本身的一些特性,我和诗词的故事往往是平平淡淡的。”他这么概括道,“如果真要说,那就是今年,我疫情期间在家隔离的时候,以诗词为纽带结识了一部分网友,其中有一个女生,年岁月末与我相仿,患有轻微的抑郁症。在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我和一些其他的朋友也是通过诗词来慢慢地引导这位女生,借助于诗词让她重新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爱与美,最终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

由此看来,古典诗词文化确实具有很大的力量,给予心灵甘霖般的润泽,滋润着每一位热爱诗词痴迷诗词人的成长。

诗词升华个人修养

“诗词对我而言可以说是一种个人性灵的修养,也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世界的寄托。”许禹睿这样说道,“根据钱学森先生的大成智慧学,艺术工作首先是对于事物的客观认识,然后再发展为形象思维上的创造。”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许禹睿也将在诗词中学到的结合起来,经常可以在课上说出让老师拍案叫绝的好句。“同样的,诗词的学习,在外表现为一个人的修养和素质。我们常常说一个人谈吐不俗,这往往就是由于我们以诗词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浸润。进一步地,诗词文化在内则体现为了我个人的美学欣赏和哲学思考。”

钟嵘的《诗品序》开篇就提到:“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故摇荡性情,行诸舞咏。”也就是说,一个人在生活中受到了周围环境的影响,根据自身的美学取向对生活进行反思,最终形象地表达在诗词中。

在研读古人诗词、创作个人的作品的过程中,许禹睿的美学价值观逐渐形成,思考更加深入了。诗词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一种涵养,更是可以让人成为一个更有思考力、更深邃的“人”。

诗词指明人生方向

取得了现在这样的成绩,许禹睿并不满足。他说:“有的时候在研究的路上走得越远,就越觉得自己浅薄。同样,和前辈们交流得越多,就越觉得自己在诗词上的积累是如此的不足,认识更是如此的浅薄,所以在将来的一段时间里,除去在课程学习上要更加努力之外,也希望自己能够阅读更多的诗词,厚积自身文化底蕴,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有思考的人。”许禹睿表示会永远记得诗词,记得古典文化,也将致力于为诗词开拓新的疆土。


附许禹睿部分诗词作品:

莺啼序·感怀

初春峭寒未了,闭萧寥牖户。

课停晚、饥腹咕咕,恍觉时已曛暮。

叹楼外、岑岑寂寂,无车杳杳章台路。

念江城,今古繁华,一朝微预。

鄂府曾游,泽畔屈子,共星罗岛渚。

鹤楼上,吞笔临江,对云挥就诗赋。

目之穷、晴川历历,几番落、飞城樱絮。

夜灯明,舟舸长鸣,总惊鸥鹜。

梅兰渐老,乳燕归新,奈人困圉圉。

尽道是、只鸿鸣镝,世祸天灾,泣涕沾巾,缟衣披素。

兼连积雨,空城凝落,须臾无雨云难断,更堆堆,积叠层如聚。

萦纡莽莽,暝暝薄雾黄昏,怛然沉沉荆楚。

时蔬翠翠,电掣骎骎,幸八方协助。

又各地、仁心医者,妙手岐黄,济世悬壶,救民安堵。

年高德劭,持心求是,餐车夤夜驰北逆,辟邪污、求索青囊布。

神农仙草堪期,戮力寰球,共流景祚。


五排·老骥十二韵

往昔为良骥,曾从漠北兵。

旆旃辞凤阙,金甲熠鏦铮。

将士乘狐塞,玄戈闪黝莹。

识途千里瞬,躐阵九军惊。

护主行磏勇,奋蹄驰僄轻。

他时已衰蹇,归国踱孤茕。

同枥皆庸碌,委身居陋伧。

夜阑鼙鼓梦,窾坎若边声。

日暮胭脂色,萧咴起郁鸣。

雄藏丹志远,日日忆前荣。

痛晓心膂竭,行行无后赓。

唯存樗朽骨,遗赉引贤卿。


琐窗寒·将赴西安白露江边晚步有感

乍起凉风,单衣屣步,早秋津渚。

云推暮色,岸火渔家灯炬。

映江心、昏星对影,层波隐绰澜光拊。

恍晚寒初发,暝烟渐降,别愁幽贮。

凝露。欺离苦。

已贽卷邮传,客袍新补。

从今北国,孰共阑珊心绪?

只堪惊、此番去时,征车辘辘人踽踽。

更何悲、难计归期,忍泪君知否?

文字:少年班95班 周桢奚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