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张誉月:做时代新人,肩复兴之梦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18 11:22 浏览量:

张誉月,14岁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目前担任钱学森81班团支书、《大学》杂志社主编。两年多来获得公益、科研、竞赛、学生组织等各种奖项30多项。初入交大,在宽广的舞台上她选择了两个方向——“人文”和“科学”:以人出发,感受社会的规律;格物致知,探究宇宙的奥秘。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她的世界,听一听她的大学故事……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以德立身做“公益之星”

张誉月与公益,缘起少年。初一读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时,书中关于孤儿院的场景的描写激发了她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和同情,她主动联系了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班里同学一起去做志愿者。福利院里住着99%的唐氏综合征、脑瘫、癫痫等残疾孩子,有一个小女孩拉着她的手说:“一群群活泼的大哥哥大姐姐来了又走,而我们只会遥遥无期地给予期待。”那一刻,她明白这些小朋友需要的是像亲人一样长期的关爱和陪伴。作为当时的郑州晚报小记者,她写下了一篇文章《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是坚持》,在文中,她认为:坚持,正是公益精神的实质:不是工时的长短,不是形式的多样,而是把爱,永远传递下去。

那时的萍水相逢,已变为如今真诚的关爱和不变的初心。7年来,她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从2013年至今,即使远在天津、西安上学,也要利用节假日回到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她每次做公益活动时,就把同学、朋友、家长召集起来共同行动。如今,虽然一部分同学身处天南地北,但公益的火种使他们又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了公益事业。

此外,她还坚持捐款助学贫困大学生。2016年考上少年班时,她听说有很多跟她一样的学生,好不容易考上了学,却因为贫困交不起学费而上不起大学,她主动提出捐赠1000元压岁钱,希望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此后每年她获得奖学金时,也会毫无保留地捐献出去。

疫情期间,张誉月转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小将:向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捐款500元;为中小学母校做志愿者,讲解疫情时期的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知识;参加西安交大团委“青春战疫|交大青年以‘艺’战疫作品展示”活动,书写诗词讴歌白衣天使和抗疫勇士,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2020年4月,张誉月向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力行”发展基金捐款1500元,希望在创新港建成的路灯为学弟学妹们照亮求学之路……

2019西安交通大学“公益之星”获奖代表合影(第一排右五为张誉月)

张誉月在做志愿者期间,看到了社会作为一个整体的强大,体会到党“以人为本”的正确方针,将“人文关怀”的理念深深植入心中。她多次被授予郑州市西亚斯国际学院“爱心大使”“大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公益服务奖”,并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公益之星”。她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当你认定这件事是美丽的、当你真正喜欢这件事时,做这件事本身,就是回报!”

“志愿精神的真谛是用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能鼓励更多的人一起去传承这种精神——这是我们志愿者目前应该做的”,这是她做志愿者工作的一个信条。

潜心钻研,探索奥妙——开拓创新做“科研之星”

除了热心公益之外,张誉月积极提高科研能力,参加了许多高水平国际、国家级学生竞赛项目。2019年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特等奖、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第十八届西安交大“腾飞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9年至2020年,主持或参与了4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019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颁奖现场(第一排右六为张誉月)

她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能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和实际相结合,通过实验和实践动手动脑去发现并解决现有技术客观存在的问题。2019年,大二的她进入实验室接触科研后,了解到自动化控制柜内线路开关和仪表等过于集中的现状,为解决电气控制柜内部安装多种电气元件造成的电气控制柜内空间不大、空气不流通、散热效率差,容易造成控制柜内的温度较高,从而影响内部电气元件使用寿命的问题,她运用所学知识,并积极请教老师、学长,独立完成了一种电气自动化控制装置。同年提出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并于2020年获得了名称为《一种电气自动化控制装置》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在参加大创项目和CUPT竞赛等活动中,她曾遇到过数不清的困难,也曾一次又一次地感到绝望。但每次想放弃时,都是老师的鼓励、同学的帮助、西迁精神的激励使她重新增添了前进的动力,“只要不断向上努力,就一定有收获!”

不管参加多少课外活动,张誉月始终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刚进入学霸云集的少年班和钱学森试验班时,她的学习成绩并不突出,通过刻苦学习,半年后学习成绩便冲到了班级的第一梯队。先后荣获了机械89级校友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等10多个奖项。

修炼大成智慧——心怀使命做“希望之星”

作为钱学森学院的一名学生,张誉月秉承书院集大成智慧的理念,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张誉月不但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还爱好广泛,是工科中的“文科”爱好者,喜欢写作。她曾获得语文选修课96分的最高分,体测95分的最高分;曾担任《大学》杂志社主编,至今写了500多篇网络日记,在报刊杂志上曾发表18篇文章,曾获教育部征文一等奖;《重温习近平知青岁月,再谱新时代青春华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报告》等4篇论文获全国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

作为团支书、团工委实践部部长,张誉月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近20项。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各种活动几十项,先后多次获得省“最美中学生”“最美中学生标兵”、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UCEUC中美精英大学体验营“优秀营员”,以及白岩松颁奖的“五四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

张誉月有着浓厚的家国主义情怀。2020年9月,她被录取到首届“功率半导体国芯菁英班”。她认为,作为钱学森学院的一名学生,要以钱学森前辈为榜样,只关注于某一个领域,走不太远,视野也不够。钱学森学院的培养理念是多学科集大成智慧,这也是她身为电气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半导体菁英班的原因。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直激励着张誉月树立正确的读书志向,她表示,要抓紧每分每秒,学习专业本领,继续服务公益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文字:钱学森书院 何博宇
图片:钱学森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周怡洁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