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吴家豪:寻找远方的自己,开创圈外的生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0 08:45 浏览量:

“太好了,我可以凭借榜样的力量影响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了。”在获评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的那一刻,吴家豪首先想到的并不是个人荣誉的满足,而是这样的朴素感想。

吴家豪,文治书院能动C71班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称号,大一学年在大机类专业学分排名第3,大二、大三连续两学年专业综排第1,并斩获数个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奖项,参与三段科研,发表一篇核心期刊论文,前往明尼苏达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同时,他担任了学校两个书院学辅中心的答疑志愿者,参与编纂学习资料共计5本,并作为校演说协会会长代表学校出席省级大会,成功将一星社团升至三星。

格物致知,亦不忘帮助他人

优异的学业成绩背后,是他对自我的高度负责和不懈的刻苦努力,更是一种纯粹的格物精神。每当同学们借来他的教材时,无一不惊讶于那一整页一整页用笔写满了的课后题解——不论是高数线代,还是大物材力,他在教材上书写的每道课后题答案,亦是他对认真二字给出的答案。

然而在谈及这一习惯时,他说他的首要目的并不是成绩,除了提升自我之外,更重要的初衷有二:一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是对求知的纯粹热爱,是对进步之心的修炼;二是将解答过程直接写在教材上,不仅方便自己查看,更有助于自己帮助同学答疑解惑。“我记性比较差,我怕同学问我作业题的时候我答不上来,所以干脆就把所有解答都写在教材上了”。

广泛探索,动力是爱国核心

在大一的一次班会上,他第一次学习到了交大的“四面旗帜”,一向学到做到的他意识到自己要想贯彻它们,尤其是其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实现报国志,一要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二要培养自己的思政素养,三要做出切实的爱国爱校实践。

为此,他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参加多项大到国际级、小到校级的科创竞赛,不仅为了提升能力,更是为了努力给学校甚至国家争取荣誉,最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国家二等奖等诸多奖项。他在课堂上了解到科研的“三个面向”后,积极响应并投身三段科研,以第一作者身份投稿一篇论文,被中文科技核心期刊录用,为我国工程技术领域贡献了力量。他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交流期间,不仅努力开拓个人的国际视野,更不忘学习实验室和世界企业的先进技术。为了提高思政素养,他努力学习思政课程并均以高分通过,主动参加了多场活动、讲座以响应“四个一百”号召。

除了这些,学生组织干事、辅修工商管理、担任社团社长、答疑志愿服务等,都是他为提高能力以时刻报国所做的广泛实践,正如他的偶像马克思“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这一目标一样,他也一直在个人发展的全面性上不断努力。

服务同学,持续向伟大致敬

“如果只顾自己,那再优秀再厉害,也称不上伟大”,他这样谈论自己对于优秀和伟大之间关系的看法。虽然凭借写满解答的教材帮助了许多同学,但他并不满足,出于对帮助过自己的学长学姐的满心感恩,他也希望能将这份志愿精神传递下去,帮助到更多的人。

为此,他担任了学校两个书院学业辅导中心的答疑志愿者,在线上线下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并参与编纂了共计5本发放给学弟学妹们的学习资料,其中3本的内容完全由自己编写,编写总页数200页以上。大学期间,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工时数超过100。

另外,他担任校演说协会会长期间,积极服务社员,自行寻找演讲学习资料并举办了多次培训,开创了多类活动。同时,为了提高交大在省内高校演讲圈的话语权,他作为会长代表学校出席一次省级大会,并坚持举办了省级大赛的校内赛以送出交大的优秀选手至省内参赛。在他的带领下,社团的星级由一星升至了三星,他也用行动深刻阐释了交大校训“忠恕任事”的含义。

吴家豪一直很喜欢余秋雨先生送给年轻人的一句箴言——寻找远方的自己,开创圈外的生命。他坚信远方的自己一定不仅是一个更加杰出的优秀人才,更是一个已经为祖国为社会做出不少贡献的报国者,求一等、为一等,为此他一直在奋斗、在实践,大学只是起点,他坚信未来可期。

文字:文治书院
图片:文治书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王露源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