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身边交大人】马文禾:醉心科学 自立思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1 10:22 浏览量:

马文禾15岁进入少年班,自此励志从事生命科学及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两次前往伯克利交流,所修课程成绩位列全校第一。他还曾作为队长带领我校团队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并受到哈佛、耶鲁等顶尖高校教授的认可。他曾入选亚洲科学夏令营中国大陆代表队,获科学海报竞赛国际铜奖。他拥有8段科研经历,在投一作专利1项、论文1篇,预投Nature Communications四作一篇,被樊春海院士评价为:“少见的年轻且优秀的学生。”

以自我之热爱应对未来之迷途

马文禾很早就开始思索起了未来的路。在少年班的预科阶段,他便看了包括数理化生在内的众多大学课本,在了解了各个领域后,他发现生物的研究和知识正是他的兴趣所在。相比于考试,马文禾更享受学习科学的过程,在享受的同时,知识被自然而然地组织了起来,形成了一个体系,在详知了基本原理后,专业成绩并不是他的疑虑。在马文禾的脑中,未来并不是被规划好的,也不可能是被规划好的。“如果你做太细致的规划,其实到时候95%以上都是要变。所以我信奉的一个信念就是除了核心的那个点,其他所有形式上的东西都可以改变,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而对于他而言,不变的核心就是生命科学。

化生作为基础学科,路漫漫其修远兮,马文禾迎难而上,负芒披苇不避斧钺。“在科研的时候,你是不加入任何主观的色彩,你就是纯粹的在用你的逻辑去论证你的观点,而且你通过这种中性的语言论证出来的和你的实验设计论证出来的观点,最后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一根支柱。”这便是他心中科研的优美之处。在做生物实验时,他用到的不过是一个个透明的小管子,即便加入试剂也难以辨认,可是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就是可以有实际作用,然后改变人类的整个文明,这便是他选择这条路的初心。

以自我之硅步勘丈世界之千里

既已走上了这座山,谁不想去巅峰望望?“我想的是我既然要做生命科学,我就要做能推动社会进步的事情,我就要做最好的科学,最前沿的科学。”马文禾就是怀揣攀登之心两次前往伯克利交流提升,参与伯克利最顶尖生命科学的研究。他现在被上海交通大学樊春海院士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讲席教授颜·颢实验室接收进行联合培养,而樊院士正是在DNA纳米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在科研领域走下去,持续地对科学研究起到推动作用,然后成为一名科学家。”

马文禾从不是一人攀登,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引领者,将更多青少年带往生命科学的道路。他承办了一个科普教育项目,用有趣的方式给青少年讲授基础科学知识。在讲解过程中,他也一并思考回顾了科学史,在反复体会的过程中,他体味到自然科学的一种非常神奇的感觉,并时常为这种科学进步而感动。

以自我之深度应对时代之变数

批判性思维是马文禾在本科三年所收获的最大的成长。“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去保持客观的评价,对于每一件事情要有你自己的想法。我觉得不管你的想法是怎样的,主流的或非主流的,只要在经过全面系统的逻辑分析之后,你觉得它是对的,你就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种批判性思维不仅仅是对我的人生,也对我科学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帮助。”这种思维的培养不易,他曾浏览数篇文献,也曾帮助导师做同行评审,同时正是他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成为了ACS认证的本科生审稿人之一。

除了批判性思维,马文禾也逐渐在科研中理解了集体主义的内涵。他曾经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参加IGEM比赛,临到赛末项目展示环节,他们还在疯狂弥补一些关键性的实验,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写网页、做海报、提交各种材料。面对如此重压,面对每天只能睡不到五个小时的高负荷工作,他们轮流通宵做实验,最终完成了展示。“最后坚持下来的动力,我想与其说是兴趣,不如说是责任感更多一些,因为我带着这个团队,我们这个项目都已经做了一年了,我一定要做出一个漂亮的结果,不负我们所有人的努力。”

马文禾用三年,践行着他所期望的样子,一个是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另一个是保持独立的人格和批判性思维,想必在未来他也会用这两句话警勉自己,将上下而求索。

文字:钱学森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