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捐赠故事】吴振海:铭记师恩,回馈母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3 10:26 浏览量:

“科创月”期间,全球各地校友重返母校,共话母校发展。借此良机,教育基金会分别对部分校友进行专访。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们拥有不同的梦想,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安交大校友,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传承着百年交大饮水思源的优良传统。

吴振海校友就是其中之一,“科创月”期间,吴振海校友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设立“冯博琴伯乐奖”,用于奖励为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科人才引进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

吴振海,西安交通大学1999届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现任华勤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

铭记师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谈及对冯博琴老师的印象,吴振海校友感慨满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冯老师一直是我心中的楷模,他给我树立了人生的榜样,从他身上我总能发现很多的亮点。”

吴振海回忆,在教学方面,冯老师始终保持着严谨的治学态度,冯老师教“编译原理”课程很多年了,教学经验十分丰富,但他仍然在每堂课前认真准备,做到每节课都“有备而来”。在培养学生方面,冯老师也有自己的一套要求。“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是常挂在冯老师嘴边的八个字,对于布置的任务,他会定期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掌握项目进度,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这在无形中培养了同学们在时间管理、任务管理和质量管理方面的意识。吴振海校友讲到,也正是在冯老师高标准、高要求的系统指导与训练下,为自己适应工作和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生活方面,冯老师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对家人的悉心照顾对吴振海校友的影响也很大,“我读书的时候就知道师母的身体不太好,长期需要冯老师的照顾,冯老师总是能够很好地处理好照顾家人与繁重的教学任务之间的平衡,这让我十分佩服与感动。”吴振海校友说。

向榜样看齐,汲取榜样的力量,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与优秀品质,并将榜样的力量化作爱国爱校、饮水思源的实际行动,是吴振海校友一直以来所坚守的。“之前我也了解到像周鸿祎(奇虎360董事长)、荣海(海星集团董事长)等计算机专业的学长们事业有成后都曾向母校捐赠,学长们饮水思源,感恩母校的爱校情怀也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吴振海校友说,希望将恩师冯博琴老师以及学长们的优秀品质发扬光大,激励更多交大学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让榜样的力量深入每一位交大人的心中并代代传承。“华为有句话叫‘不让雷锋吃亏’,同理,对引进优秀人才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员工进行激励,让他们的付出和努力得到肯定,从而使他们也成为大家效仿的榜样,我想设立这个奖可以起到一些激励作用。”吴振海校友如是说,这也是设立“冯博琴伯乐奖”的初衷。

牢记责任 默默无闻做公益

“公益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做一些对社会、对他人都有益的事情。”谈及对公益的认识,吴振海校友说。做力所能及之事,善小亦为之。不论是华勤公司还是吴振海校友个人,都在以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社会、服务国家。

华勤成立15年来持续回馈社会,在教育、扶贫、赈灾等领域积极捐款捐物,公益已经成为华勤事业发展的一部分。2011年11月,华勤创设内部“员工关爱基金”,用于在员工发生突发事件、重危疾病、经济困难时,以缓解员工的暂时困难;2012年6月,华勤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华勤关爱专项基金”,用于开展安老、扶幼、助学、助残、济困、环保、赈灾、救危等各项慈善公益活动;2013年4月,华勤通讯宣布通过李连杰壹基金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向雅安灾区各捐献50万元人民币,总计100万;2016年9月,华勤、读客在内的八家来自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正式加入Kindle“书路计划”,与亚马逊一起为四川和云南两省欠发达地区的22所农村小学捐建Kindle电子图书馆。“我们整个经营团队始终将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当做自身发展的使命,公司每年都会拨一部分资金注入公益资金池中,专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吴振海校友说。

心系母校 捐资助力聚英才

在学校举办“科创月”活动之际,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看到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看到老师们熟悉的脸庞,吴振海校友表示备受鼓舞,十分开心。他谈到,“在自己读研时,人才‘孔雀东南飞’现象十分普遍,内地的很多高层次人才纷纷涌向深圳、广东、上海等东南沿海城市发展,西部地区人才流失现象十分普遍。当前,学校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西部人才聚集高地,特别具有前瞻性,创新港将是吸引‘孔雀西北飞’的很好平台,希望母校能汇聚更多优秀人才,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饮水思源,传承感恩。从意气风发的学生到如今沉稳笃定的学长,不变的始终是吴振海校友一颗传承榜样力量,传承饮水思源精神的感恩之心。“向榜样看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其言犹在耳,经久不忘。

如今年近八旬的冯博琴老师依然承担着学校教育教学专家督导组的工作,依旧在教学岗位上继续发挥着光热。冯博琴老师在精神与品格上的言传身教,在学子中树立了楷模的形象。吴振海校友设立“冯博琴伯乐奖”就是要将冯老师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精神品质发扬光大,也鼓励更多的交大年轻人将榜样的力量继续传递,让饮水思源的优秀品质像春雨滋润过的种子一样,在交大人心中生根发芽、茁壮生长。

文字:教育基金会 田玉粉
图片:教育基金会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