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筑坚强堡垒,树先进模范,做西迁新传人

【身边交大人】科教前沿党总支生物党支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4-25 09:36 浏览量:

科教前沿党总支研究生生物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现共有学生党员27名,包括正式党员25人,预备党员2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出国(境)保留党籍5人。自成立以来,生物党支部以积极向上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昂扬乐观的基调、开拓创新的追求,严格按照“七个有力”标准做好支部建设,不断完善支部组织建设、树立鲜明旗帜,将前沿院生物医学方向的莘莘学子紧密团结成一家人,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自律互助携手行,努力共筑温暖家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生物党支部自成立起,就确立了“以支部为家”的建设目标。本支部是依托前沿院专业领域成立的硕博研究生纵向党组织,为不断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党支部的工作方法,按照学术研究方向细化生物工程与再生医学中心、线粒体和转化医学中心、神经和骨骼关节中心3个党小组。在党员发展方面,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学校的党课培训、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及实践教育活动,规范进行入党材料的审查、发展党员大会、入党宣誓等,严格规范的入党程序使每位党员从情感上认同党、行动上追随党,快速融入生物党支部这个大家庭;在教育管理方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定期召开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树立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监督党员方面,参照《条例》制定党员评分细则,同时设立了监督举报邮箱,公开公正进行党员奖惩,作为党员评奖评优与民主测评的重要参考,并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来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创新工作;在宣传方面,设置“生物之窗”宣传栏、生物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生物党支部微博公众号,展示支部风采的同时,加强与前沿院及学校其他兄弟支部的沟通交流。

思想理论跟党走,学习工作齐争先

结合新时代研究生党员的鲜明特点,为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杜绝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生物之家在建设学习服务型党支部的基础上,组织了多次丰富有意义的支部活动,得到了支部党员的积极参与。一年以来,党支部共开展了69次主题组织生活会和支部活动,包括观看学习十九大报告会、两会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等视频,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西迁油画展,红色观影《厉害了我的国》等,举办“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延安研修营实践教育活动、雅森研学教育基地素质拓展、“清明祭英烈 弘扬爱国情”烈士陵园祭扫活动、“打通入驻创新港最后一公里”主题活动和“手拉手 心连心”志愿者服务等8次实践教育活动。

孜孜以求促发展,团结奋进同进步

在爱国奋斗西迁精神的感召下,党支部进一步树新风、立新规、传新意,创先争优,不断加强与其他优秀党支部的交流,向先进看齐,与榜样为伍,同促进、共成长,引领研究生党员坚持“三个面向”,潜心科学研究、勇于创新创造、恪守学术道德。2018年以来,生物党支部与仲英书院软生化党支部启动支部共建,并开展了2次支部共建主题组织生活会与1次实践活动;与生命学院生物系博士党支部召开了联合组织生活会,加强了与学校其他学院的党建工作交流与学术交流。

我的生物我的家,学业党建两手抓

生物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相关学习,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路线,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2018年以来,支部学习传达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的专题会议11次,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10次,向先进典型学习会议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7次。

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业争先、行为争范,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的良好风气。一年来,生物党支部在科教前沿党总支“七一”表彰中荣获“优秀党支部”,以综合最高分获得了年底党支部述职考核的优秀;支部一名积极分子获得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一位党员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之星”称号,两位党员毕业留校任职,两位党员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两位党员在“七一”表彰中被评为优秀党员。

西迁精神存于心,爱国奋斗践于行

为深入继承和弘扬爱国奋斗西迁精神,培养当代青年的“胸怀大局 无私奉献 弘扬传统 艰苦奋斗”的家国情怀,争做新时代西迁人,肩负起建设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感,支部举办了“感悟西迁魂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举办西迁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观看学习《开讲啦》陶文铨院士西迁节目,聆听爱国奋斗西迁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三次参观学习交大西迁博物馆及西迁油画展,开展 “学先进事迹,做合格党员”向西迁老教授致敬主题活动。

生物党支部就像一颗繁荣向上的参天大树,牢牢扎根在每一位生物人的心中。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将继续坚持按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加强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为培养一支坚定信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党员队伍,打造一个思想先进、作风过硬、影响力强的特色支部而不懈努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字:科教前沿党总支 牛雯
图片:科教前沿党总支
编辑:腾飞工作室 王琦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