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标兵风采】顾纯铭:做个有棱有角的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3-16 19:46 浏览量:


【编者按】顾纯铭,仲英书院医电41班学生,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银奖、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他热衷志愿服务,负责仲英学业辅导中心,并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志愿者个人奖。

 

“一个人该是有棱有角的,不该是标签式的。”

                                                             ——顾纯铭

 

 

“踏实做事结果都不会坏”

作为一位学生标兵,顾纯铭的成绩和科研可以称之为学霸级别。大一、大二学分及综合成绩连续两年排名专业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门科目获得了99、98的高分。大一时开始参加科研项目,大二时加入实验室,有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如今已独立领导课题,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银奖、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术竞赛二等奖等。

针对大一大二学生的一种普遍心理,会觉得做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尤其是事情在开始就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左右衡量。顾纯铭认为:“我觉得还是勇敢地去做比较好,大部分事情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做错了能看出错在哪里也很有意义,时间是过得很快的,我大一大二两年也觉得很快就过去了,可有些时候身处其中感觉不到什么,但是等回过头来觉得收获很多东西,就明白了踏实地做事情最后结果都不会坏。”

“有趣”比“学习好”更困难

当提到“顾教授”这个绰号时,顾纯铭表示有些反感这样的称呼,他说:“这像给人贴标签,成绩好确实是人的一方面,可这样容易让人只看到自己成绩好,却不关心我别的其他方面了。其实我并不只是这样一个人,很明显一个人该是有棱有角的,不该是标签式的人物。”

“大学的这几年无疑不只是学习,要是大学毕业回想这几年,多么美好的时光,只有学习?那太骇人了。大学不止是学习,更应当做一个有趣的人”,顾纯铭觉得“有趣”比“学习好”要难多了,“想在学习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是最简单的,因为学校把课定好了,只要顺着安排上课就可以,但这样反倒对你其它方面的发展形成约束,我特别佩服大学里去创业的人,我不如他们,因为他们可以打破这些约束,自己安排要做的事情。”

因此,从大一开始,顾纯铭就加入了仲英学业辅导中心,担任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现在已经是仲英学业辅导中心的副主任。在学辅期间,他大二学年答疑总时长为64小时,是第三届仲英书院学业辅导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中最高值,并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志愿者个人奖。

说起自己一直在做的学业辅导工作,顾纯铭分享了很多感悟:“我认为学业辅导主要是对他人无私付出的志愿活动,在其中能够收获到的是帮别人获得的快乐,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做学业辅导能够对自身有多大提升这个狭隘的范围内。”在他看来,学业辅导不仅仅是帮助提升同学们的成绩,培养良好的学风,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志愿服务能力以及心态的提升。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他说:“如今我的大学生生活正处于中间点,我明白还有许多的挑战等待着我。这些经历不仅是对我之前两年的肯定,也是督促我今后更加努力的动力。”

【标兵访谈】

Q:你认为大一大二学习的时候有什么重要的地方?

A:一定要高效率的学习,要又快又好才可以。还要多经历些事情,虽然多做多错,但是大一大二多错是很好的,那时候有很多时间,等到了大三这种时候就尽量不要做错。我大一大二时不清楚自己想去哪个方向,于是都做了一下,后来发现有很多不仅不喜欢也不擅长的,结果比较糟糕,不过这样挺好,多错几次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得到一些东西前总归会失败很多次的。

Q:你认为我们学校的学生有什么普遍的不足呢?

A:我有很多同学在沿海城市读书,其实他们跟我们学校的同学能力都是差不多的,但是他们了解信息的机会更多,视野更广,其实都是靠自己的,但这里更多的人是等着,等着别人给,很少去自己找,闭门造车很痛苦的,这有些可惜。

文字:学生处 仲英书院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