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物风采>正文
人物风采

【出彩90后】“大白”的创意之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3-13 14:53 浏览量:

他们外表呆萌,他们内心体贴,他们穿着白大褂穿梭于实验室,用科技守护我们的健康,他们就像《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这是一群来自西安交大的医学生,他们的创意项目——“手术语音图文记录系统”实现了外科关键手术步骤的图像采集和图文手术记录的生成,并因此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铜奖。

 

创意缘起路

医学是关系人类生命与健康的学科,学习医学需要大量积累实践经验。尤其是外科学——操作性很强的一门课程,只有依靠大量的操作练习和现场观摩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囿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传统书本教育模式的局限以及国内相关资料的空白,学员只能学会基本动作要领,无法形成应有的潜意识操作习惯。于是这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便萌生了做一个外科手术记录系统的创意。

随着医疗信息化工作全面推进,临床病理学诊断、影像学检查、内窥镜检查治疗和介入检查治疗等报告单早已采用了图文报告形式,对临床诊疗行为规范和质量的持续改进均起到了积极作用。外科手术记录是对手术过程的客观描述,手术过程关键的照片或视频资料已被用于学术交流,但尚未被用于辅助记录手术过程。在医院高度信息化和手术室智能化的时代,用手术关键步骤实景照片辅助记录手术过程,必将大幅度增加手术记录信息含量,全面提升手术记录质量。

在团队的努力下,“手术语音图文记录系统”项目通过运用语音识别、互联网远程控制等技术,实现外科术中关键手术步骤的图像采集和图文手术记录的生成,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手术记录的存取和调阅。这不仅为医疗工作者及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外科手术相关研究的大数据平台,而且为医学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外科手术资料。该项目在2015年获得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手术学组专家的一致认可。

不畏艰险阻

项目成员大都来自外科梦工厂实验室,当他们提出想法时,得到了吕毅教授的肯定和支持,“这个项目符合寻证医学的发展潮流。”他说。吕毅十分关心这个项目,经常询问项目的进展情况,给团队提供了大力支持,并与医院方面联系沟通与协调。项目成员胡余潇回忆,刚开始做这个项目时,资金还没到账,都是吕老师先垫付的。

队长徐向华告诉记者,团队除了软件设计师,其他都是纯粹的医学生。而参加比赛需要准备大量的图片素材、制作视频以及完成详尽的项目策划说明书。为此,队员杨桓特地跑去广东、深圳等地学习摄像机使用,考察哪种设备更适合记录手术过程,以使手术室里的拍摄所产生的辐射不影响手术。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西安交大吗?其实它也很美。”有些感性的队员呼延一格告诉记者,为了项目的推进,团队通宵达旦地改善实验方案,整理资料,完善策划书,在校园寂静的夜里挥洒的,满满的都是心血和努力。不畏艰险阻,敢拼才会赢。西安交大的凌晨四点有了灯火和汗水,岂不美哉?

浓浓队友情

团队在创建时不拘于资质,既有老练的博士生,也有活跃的大一新生。深厚的理论功底与全新的思维融合,使这个团队很快脱颖而出。“大家都是主动参与这个项目,有着共同的愿景,都非常积极。”徐向华对记者说。志同道合者,相期幸平生。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个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友谊。

“我们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能就这样满足,还要建立一个手术资料的大数据库。”队员们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计划和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下去。“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医学生誓言在他们心中激荡,这股力量将推动他们走向更远的远方!

文字:通讯社 朱环 黄瑜童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