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英仔爱心社云端助学顺利开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3-07 09:25 浏览量:

暖心支教行,共筑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实现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书沁蓝田,情暖校园”寒假实践团队同蓝田县前卫镇初级中学、洩湖镇初级中学和白鹿原高级中学联合开展“相约蓝田,筑梦云端”线上助学活动,以赤心育赤子,为振兴乡村教育注入青春力量,写就报国华章。

心栖梦归处,寒冬暖人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下支教实施受限。实践团队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秉持“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志愿精神,创新探索“互联网 +支教助学”新模式,通过网络实时交互式联络,定向建立“大手拉小手”学业辅导帮扶关系。自2022年1月13日发布线上助学募令和线上辅导报名表,到志愿者结束面试考核和孩子们完成报名录入,累计60余位志愿者和70余位孩子“结对”,共同奔赴这一场“一约既定,万山无阻”的云端之旅。

初识云端,甚是有幸

“知者,行之始也”。2022年1月19日,实践团队召开线上会议。会上,实践队长介绍活动详情,分派实践任务,部署活动安排,讲解助学事宜。会后,实践成员陆续开始与“结对”学生取得联系,沟通了解学生的实际学情和兴趣需求,点对点开展精准助学辅导,个性化“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为孩子们疫情居家的学习保驾护航。结对学生雷祥芸在对接交流的过程中,提及到自己目前数学“课堂理解容易,自主练习困难,考试成绩不理想”的现状。基于此,实践队员王永亮决定“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与孩子共同商讨制定了第一周的学习计划,辅导内容主要为一次函数、勾股定理和二元一次方程组等重难点知识。除此之外,所有的实践成员都同孩子们针对寒假整体学习目标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确定了可视化的辅导计划,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孩子们的学科素养,实现“授人以渔”的助学理念。

实践队员与结对学生商讨制定寒假学习计划部分展示

逐梦云端,共见成长

云支教,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它可以打破时空限制,实现资源共享。实践成员与结对学生亦师亦友的关系,打破了传统师生壁障,让学生在交互式的交流和教学中,通过参与实践树立自信,通过查漏补缺遇见更好的自己。助学辅导是“双向输出”、“双向奔赴”的过程。实践成员在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的同时,结对学生也在潜移默化中“医治”了实践成员的“拖延症”和“社恐症”,更让实践成员体会到了教师授学和育人的意义与真谛。正如实践队员郭欣欣所言:“从前好像一直以为教书是一件相对容易和轻松的事,但是经过一周的教学实践,发现教学也是一门需要磨练沉淀的艺术。”

结对学生认真听讲和完成作业部分展示

爱可跨越山河,梦亦遥寄蓝田。我们相信,疫情只能阻隔山脉河川的距离,却无法影响志愿者与孩子们互相牵挂羁绊的感情。实践队员高潇洒在助学日记中写道:“我和孩子彼此,通过云支教的纽带,和一个尚未谋面的人建立起了爱与温暖的云上空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学相长,这一周,大手拉小手,我们都收获了知识与爱。”一片蓝天,一同成长。让田野之外的大千世界进入他们的眼帘,让每一片与众不同的云彩找到天空去存在,是我们支教助学的初衷,也是我们驰而不息所追求奋斗的。

实践队员和结对学生线上辅导部分展示

惜别云端,与长友兮

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勇于追梦,才是通过教育扶贫启发他们智慧、改变他们现状的基本方法和根本途径。在教育的时代命题中,实践队员自成微火,连缀星海,让莹莹微光在云端绽放,为孩子们照亮星光前路,同样也为自己的青春征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践队员准备课程和教学辅导部分展示

“薪火相传者,不知其尽也。”在奔向梦的日子里,我们从来不是孤身一人。支教助学,对于实践队员来说,不仅是帮助孩子们汲取更多的知识以摆脱当前的境遇,我们更期望的是以陪伴点燃簇簇焰火,以真心换真情,以同行促成长,实现爱的长河流淌不息,善的接力永恒不止。新冠肆虐的寒冬虽然凌冽,但是相助之手携来温情和感动,云端助学共筑梦想与未来。且让我们相约2022,共绘美丽蓝田,擘画圆梦之旅。

文字:仲英书院
图片:仲英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