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暨招商银行创新大赛开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02 17:19 浏览量:


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为进一步激发西安交通大学学子崇尚科学、锐意创新的精神,培养和锻炼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科研素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以学报国、青春许国,9月29日下午,第三十三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暨招商银行创新大赛在西安交通大学宪梓堂开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高照,大赛评委会委员李旭祥,招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任敏等分行多位领导,以及学校研究生院、科研院、教务处、学生处、就创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团委及各书院、各学院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团委副书记李利波对“腾飞杯”大赛基本情况作了介绍。“腾飞杯”是西安交大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科技竞赛,为许多有志于科研的交大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历届“挑战杯”输送了无数优秀作品。本次竞赛是面向2022年“挑战杯”“互联网+”“节能减排”“研究生系列赛事”等众多国家级赛事开展的校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旨在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崇尚科学、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精神,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科研素质,鼓励交大学子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用青春成就为国家献礼。

大赛评委会委员、第十届“挑战杯”国赛优秀指导教师、两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指导老师、人居学院教授李旭祥分享了赛事指导经验,寄语学生珍惜这样的平台和机遇,以勤勉刻苦的态度完成课题研究和实践探索,并积极与其他老师同学交流探讨,真正做到服务国家所需、面向世界一流。李旭祥代表大赛评委会承诺,评委们将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用集体智慧评选出最客观的结果,保证大赛的顺利开展。

第三十二届“腾飞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分享了竞赛组织的心得经验和相关成绩,表示彭康书院始终重视并积极营造浓厚科技氛围,鼓励并大力支持书院学生开展科创活动,提升学生科创能力与科创素养,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书院、学院对“腾飞杯”竞赛倾注的心血。

33年风雨兼程,33年精益求精,“腾飞杯”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作品,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典型,不少作品脱颖而出,在国家级竞赛平台上展现风采。2021年“挑战杯”国赛入围团队代表、能动学院的吴浩齐同学为在场师生介绍了他负责的耦合气相辅助和Halbach磁化环的高效两相流雾化喷嘴项目。项目首创喷嘴雾化技术,历经多次迭代,有效降低雾化能量消耗,已经与哈电等数家单位达成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凤洁同学作为去年“挑战杯”国赛获奖代表上台发言,她所带领的西行之光文化创意团队聚焦西部人才流失和当代文创产业精神含蕴不足两大问题,通过西迁微宣讲、西迁微文创、西迁微构筑推广西迁精神,点亮西行之光。

继去年首次联合“腾飞杯”赛事设置揭榜争霸专向赛,今年招商银行推进与“腾飞杯”大赛的合作,开设招商银行创新专赛,新增企业导师,以企业力量引领交大学子探索金融前沿。高照在致辞中表示,招商银行始终把服务和创新作为发展的源动力,与西安交通大学不断增强联系合作,通过多种渠道,对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建设和学生活动进行支持。招商银行期待在今年与腾飞杯的合作中,涌现出更多金融创新的新智慧、新理念和新创意。

随后进行了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支持“腾飞杯”大赛合作签约仪式。在赵昌昌、高照及所有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招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任敏、西安交通大学团委书记苏翔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将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携手,共创未来,开启合作新篇章。

从南洋公学的创立到西迁人高举“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旗帜,再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拔地而起,赵昌昌向同学们讲述了交大科技创新的基因,回顾了往届腾飞杯的过往与近年来交大学子在科研和创业领域取得的累累硕果,肯定了“腾飞杯”在培养人才中的作用。他寄语交大学子增强爱国之心,练就过硬本领;心怀砥砺报国之志,勤于实践锻炼;担负时代使命,勇于创新创造。赵昌昌表示,第33届腾飞杯的广泛开展,就像在广袤而肥沃的土地上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必定能够在交大结出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培养初具世界影响的顶尖科技创新人才。

赵昌昌、高照、任敏、陈小明、王一鸣、薛周利、苗洁、陈立斌、蔺杰、苏翔共同为第三十三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揭幕,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三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1988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腾飞杯”竞赛举办,为交大学子提供了挑战自我、开拓创新的舞台,“腾飞杯”大赛历经32年,始终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交大学子弘扬时代精神,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本届大赛必将激励交大学子在探索科学真理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大步前行,在时代洪流中汲取西迁精神的力量,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在科技创新领域贡献我们的力量,做新时代西迁人。

文字: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