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23 15:18 浏览量:

2021年7月20日-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本届夏令营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在内的全国76所高校的720名同学报名,最终选拔出16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开营仪式于7月20日上午在线上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院长燕连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研工部薛周利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建兵副院长、马忠副院长、韩锐副院长、邢鹏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李永胜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陆卫明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华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所长郑冬芳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马金玲副教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杨栋副教授,导师代表刘儒教授、赵斌教授、王哲副教授和全体夏令营营员一起参加仪式。

开营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教授、院长燕连福教授、研工部薛周利副部长分别致辞。苏玉波教授对营员们表达了热烈欢迎,对大家通过层层遴选入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令营表示祝贺,祝愿营员们在活动中增长见识、增进友谊、学有所获。燕连福教授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对青年人提出的殷切期望,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事业当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薛周利副部长表示西安交通大学一直致力于提供青年学子成长的良好平台,希望营员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论文在祖国的大地上,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韩锐副院长从学科设置、研究生培养、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具体情况。王哲副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希望能够利用夏令营这一平台,碰撞观点,交流思想。吉林大学王锟代表2020年优秀营员分享体会,北京大学徐沛琳代表2021年营员表达了对活动的期待。开营仪式由副院长马忠教授主持。

在学者讲坛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导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崔友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儒教授、赵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辉煌成就”“深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不断推动马克主义理论化发展”“研究规划与设计——以马克思主义国际问题研究为例”的报告。崔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划分、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精彩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刘儒教授认为新时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大力培育马理论学科的科研生长点,提高学科整体研究水平,提升学科学术影响力。赵斌教授提出要关注学科前沿,拓宽学术视野,重视国外一手文献,并分享了英文论文写作的经验。三场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贴近实际,令营员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学者讲坛环节由副院长陈建兵教授主持。

除讲座环节外,学院还精心安排了走进交大、师生交流、营员面谈等环节。在走进交大环节,营员们观看了西迁记录片《向西向远方》、创新港介绍片,使大家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师生交流环节,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马金玲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刘占虎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所樊晓燕副教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王哲副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刘源老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冯亮老师分别对各系所的研究方向、研究特色、学科带头人、科研情况、就业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王喜亭、筑梦社(微宣讲团)樊志远、马列读书社任娟、在校生代表唐佳、谢淑敏等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学生工作、特色社团和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科研感悟。在面试环节,各学科方向导师组从学术观点、研究方法、学习生活等多方面与营员进行深入交流,让每位同学都能充分展示自我。营员们踊跃分享想法,气氛十分热烈。

经过深入交流和认真评选,夏令营活动共评选出安红、曹李姣等80位优秀营员。结营仪式上,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对营员们的优秀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的提高看家本领,真正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学科领域相结合,做一名新时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人。兰州大学秦子璇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分享了本次活动收获,对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达了衷心感谢,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不仅开阔了视野,建立了友谊,更充分感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魅力与风采。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争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争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