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传承西迁精神 听党指挥跟党走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校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20 09:27 浏览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暨迁校65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西安交大宣传部、学工部、交大西迁博物馆联合举办“传承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校史故事演讲比赛”活动。经初赛选拔,决赛活动于7月15日晚在交大西迁博物馆四层报告厅举行。

西安交大人居学院副教授、党委宣传部挂职副部长姚莹莹,大学生党委组织员牛宏杰、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励志书院院务主任徐慧、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田博、南洋书院院务副主任朱荣锋、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刘恒、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段继超及参赛选手的辅导老师等嘉宾出席比赛。

西迁馆办公室主任史瑞琼介绍本次比赛情况。她谈到,此次比赛顺利举行离不开各部门、各学院及书院的大力支持,在建党百年之际举行此次活动,希望同学们深入了解党史中的校史,深刻感悟西迁精神,涵养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经过初赛选拔,14位选手脱颖而出,在决赛中各展风采。彭康书院张雨童回顾了“西迁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爱国奋斗历程;启德书院雷晨怡以一个医学生的视角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西迁精神新传人”的拼搏故事;文治书院王诗博以西迁话剧“向西而歌”为切入点重现西迁时期的感人事迹;文治书院王泓毅讲述了朱城、唐照千等西迁老一辈为校奉献的感人事迹;文治书院朱一辰介绍了金精教授举家西迁的动人故事;崇实书院李灿以护校运动中交大人驾驶的列车、西迁专列、创新港专列等三列火车串联交大发展历程;文治书院王思媛从西迁、扶贫、抗疫时期的“三个苹果”的故事出发,讲述了交大人勇担时代使命的历史作为;彭康书院孙欣悦以一个校牌为视角带我们感受学校从黄浦江畔到兴庆湖畔的发展历史;文治书院张驰深情讲述自己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和传承;崇实书院孙晨晨结合戏曲表演介绍了交大文化西迁;文治书院李一鸣讲述着西迁过程中一群无私奉献的“小人物”的大情怀;彭康书院李科从一个梦境切入回顾彭康校长的一生,讲述两代西迁人在交大里相逢的故事。因参与专业实践活动无法到场的崇实书院郭蓓然和宗濂书院徐芯语以视频形式参赛。郭蓓然用1921年的船票、粉红色的车票、一张机票讲述了交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发展历程。徐芯语从不同人物的信件切入回顾了钟兆琳先生的一生。

校史知识竞答环节,选手及其亲友团抢答10道校史知识题目,每答对一题选手可加0.1分。比赛中大家积极抢答,台下观众也积极参与,答对之后并将分数加给自己喜欢的选手,现场气氛活跃。

叶明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在肯定选手们精彩表现的同时,从演讲仪态、舞台张力、内容表达等角度提出改进意见。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演讲比赛的举办推动同学们主动深入地了解党史中的校史故事,十分有意义、有价值,希望同学们通过此平台不断提升自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叶明为特等奖获得者王思媛颁奖

徐慧为一等奖获得者李科、李一鸣颁奖

田博为二等奖获得者张雨童、李灿颁奖

朱荣锋为三等奖获得者孙欣悦、王诗博、王泓毅颁奖

刘恒为优秀奖获得者朱一辰、张驰、孙晨晨、雷晨怡颁奖

段继超为最具人气奖获得者王思媛颁奖

姚莹莹为最佳组织奖获得者文治书院颁奖,刘恒作为代表领奖

牛宏杰为最佳辅导老师奖获得者刘恒颁奖

经过激烈的比拼,王思媛获特等奖,李科、李一鸣获一等奖,张雨童、李灿、郭蓓然获二等奖,孙欣悦、王诗博、王泓毅、徐芯语获三等奖,朱一辰、张驰、孙晨晨、雷晨怡获优秀奖。叶明、徐慧、田博、朱荣锋、刘恒分别为选手颁奖。最佳组织奖由为本次比赛输送选手最多、选手进入决赛人数最多的文治书院获得。最佳辅导老师由特等奖获得者辅导老师文治书院刘恒获得。结合网络投票决出最具人气奖,该奖项由王思媛获得。姚莹莹老师、牛宏杰老师、段继超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文字:解说团 冉晓琳
图片:解说团 陈帅嘉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