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

【青春共家国】西安交大代表队赴青海参加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7-20 09:13 浏览量:

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人才从“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7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科协、青海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在西宁、海北藏族自治州举办。在西安交大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的带领下,西安交大的8名博士研究生奔赴青海参加论坛,探访红色旧址、追寻先辈足迹,聆听动人故事、感悟崇高品格,凝聚起新时代矢志报国、开拓创新的强大精神伟力。

7月13日上午,西安交大代表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青年代表齐聚论坛开幕式。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等致辞,勉励青年一代传承伟大事业、奉献伟大祖国、创新伟大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等作主旨报告,从宏观解读到深度剖析,从历史追忆到未来展望,多角度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论内核与时代价值。在聆听领导和专家们的谆谆教诲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畅表示:“盛世来之不易,吾辈必须自强。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一个决定走一辈子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历经数十载岁月洗礼而永葆其鲜艳底色,指引我们青年一代继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知史爱党、奉献报国,化剑为犁、拼搏创新,勠力同心、奋勇前进,在新征程扛起青春使命!”

13日下午,代表队来到远山肃穆、白云低垂的金银滩,参观原子城纪念馆、原二二一厂旧址,聆听《“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主题报告。先烈已逝,精神永存,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件件弥足珍贵的文件、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使先辈们矢志不渝的爱国信念跃然于纸上,让人仰之弥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婷感触颇深:“身处这片让‘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热土,重温‘两弹一星’精神,我倍感革命建设历史之雄壮、英雄人物形象之伟岸。‘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从邓稼先在核实验失败时坚持‘我不能走’,到郭永怀为国献身指出‘家贫国穷,是当儿子的无能’,再到每一位二二一厂职工的坚守秘密、坚守岗位,‘两弹一星’英雄们以其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为新中国打造了锋利的卫国之剑。‘两弹一星’精神于每一位中国人心中都将永葆活力、永驻辉煌!”

14日上午,代表队参加“‘两弹一星’精神,矢志爱国奉献”边会,现场聆听“两弹一星”事业亲历者讲述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悟其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砥砺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机械工程学院郑臻皓深深为之动容,他表示:“七月的青海湖碧波浩渺,七月的金银滩水草丰茂,七十年前有一群人怀揣理想在这里奉献了青春,完成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不辞沉默铸坚甲,甘献年华逐紫烟,‘两弹一星’精神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宝贵精神财富。国家者,我们的国家,年轻科研工作者们应当继承先辈理想信念,争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14日下午,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青年英才论坛闭幕。孙泽海同学荣获“传承·奉献·创新——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主题征文二等奖。程诚同学代表西安交大参与宣读《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青春行动的倡议》,号召海内外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爱国奉献、砥砺创新创造。“我想我们的梦想从茫茫戈壁一步步走到浩瀚星空,就是因为有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支撑。‘两弹一星’科研人员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时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不畏艰难,用自己生命最美好的时光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芳华。唯有奉献多壮志,换得时代开新颜。我们青年也要勇于担当、跨越山海,把‘两弹一星’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泽海有感而发。

精神永垂不朽,担当历久弥新。两天的实践学习,代表队成员一路参观、一路感慨、一路研讨、一路收获。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继承先辈遗志,永葆赤子之心,当好“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者、传承者、践行者,争做爱国奉献、砥砺奋斗、开拓创新的新时代新青年。

文字:研究生院(研工部) 筑梦社
图片:研究生院(研工部) 筑梦社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