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校园生活

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

 “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主题宣讲集体备课会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7 10:05 浏览量:

取长补短,相倚为强。2月2日下午,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讲集体备课会召开。会议由联盟轮值高校西安交通大学主持和举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西安航空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团的指导老师和宣讲人参加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副团长倪蒙同学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议程。各高校宣讲人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备课主题与宣讲思路。

西安交通大学周维国以“伟大的长征路,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红军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战略转移到遵义会议到最终取得长征胜利期间的历史,指出红军长征孕育出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长征精神的意义非凡,当代青年们应该主动擎起这面精神旗帜,自强不息、艰苦奋斗。

西北工业大学仇茂盛围绕“四史中的英雄”,通过对近期互联网中兴起的“奥特曼现象”进行分析,详解了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借此引出民族对英雄的需要。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屡屡在艰难险阻中化险为夷,正是因为她拥有层出不穷的英雄儿女为她保驾护航。崇尚“英雄精神”,既是民族和国家的需要,亦是个人的需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雨轩立足家国情怀与我国现代科技发展,为大家讲述了西电老校长郑晓静的故事。郑晓静院士是磁固体力学和风沙情况力学等领域的开拓者,调任西电后相关科研建设和人才引进均取得飞速进步。在许多西电人的眼中,“西电老校长”是她重要的身份标签。以郑校长为首的西电人对“卡脖子”技术的不断攻关,正是对科技强国战略的深刻践行。

陕西师范大学卢青围绕“抗美援朝”中的相关史实,指出“抗美援朝”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一次精神大补钙。通过这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也以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秩序的实际行动,彻底跻身世界大国之列。

长安大学胡冰冰通过热播电视剧“山海情”中西海固的故事,从三个方面汇报了自己的宣讲思路。首先,她抓住我国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完成这个特殊的转折点,阐述了此部电视剧所蕴含的意义与创新之处;其次,她指出,“此部电视剧最亮眼之处便是真实,它塑造了一群群真实的人物群像,从基层干部、乡村教师到支援脱贫攻坚的青年群体,在这些鲜活的人物身上我看到中国的无限可能。”最后,该剧更是引发了我们对于青年群体的思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方向与行动。

延安大学张弛则以治沙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他详细阐述了生态文明与全面小康之间的联系,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实现小康社会的途径,两者相辅相成、和谐统一,更是缺一不可。

西北大学刘婷婷从改革开放的成就入手,展示了四十多年来人们生活的巨变,让同学们感悟美好生活。在宣讲的结尾,她号召陕西学子要身体力行,紧跟党的步伐,走在改革再出发的路上。

西安航空学院刘婧惠以“天工开物者,不与圣贤殊”为主题,为大家生动讲述了钱学森前辈不顾美国一切反对坚持回国的故事。作为青年的我们,拥有着无限的潜力和智慧,更要共同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李佩实则以“改革开放——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为主题,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飞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改革开放党为满足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与期待而选择了正确的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往无前!

各高校指导老师分别对上述同学的备课情况进行点评。西北工业大学杨省喆指出,在引入话题的选择上,宣讲人要贴切听众的学习和生活,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在内容上,要注意不能贪多求大,要学会运用小故事、史料等作为补充材料,展开图文并茂的、有血有肉的宣讲。陕西师范大学汪闻涛肯定了同学们的选题基本符合宣讲要求,也提出了存在着宣讲理论性不强等问题。他强调宣讲要重在讲“为什么”,而不是“是什么”,真正将育人作为宣讲的任务目标。长安大学杨帆指出,“四史”内容十分丰富,同学们在宣讲时要聚焦“小点”,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讲透彻,而且在结尾要注意点题。延安大学屈为奇强调要突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尤其要搞清楚“谁来讲、讲给谁、为什么讲”三个关键问题,要站在大的立场上讲小事情,让听众明白大道理。西安航空学院米嘉琪就自己的所思所感强调了两点,一是宣讲人要有目的性的进行选题,真正将所选主题讲清楚、讲明白;二是注重古今贯通,在讲“老历史”的同时,也要将其与新成就相结合。西安交通大学陈晨对各高校宣讲团的宣讲人和指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宣讲人要以“讲故事+道理”“讲别人+自己”“讲宏观+微观”“小切口+大情怀”为指引,不断完善宣讲的内容。同时,依托联盟平台继续深化集体备课,打造精品理论宣讲。

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召开,紧紧围绕着“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昭示着爱国奋斗的青年一代正蓬勃向上,为祖国发声、为党发声。接下来联盟将继续组织集体宣讲备课,努力形成一批高品质、有深度的宣讲“金课”,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字:筑梦社李宇辰 袁丽倩 程诚
图片:筑梦社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