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青春共家国】崇实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抗美援朝精神学习调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13 16:52 浏览量:

2022年暑期,西安交通大学“抗美援朝,薪火相传”社会实践团队与吉林大学抗美援朝调研队来到英雄边境城市辽宁省丹东市,共同开展抗美援朝精神学习调研实践活动。

两支队伍相聚线上,云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团队成员初步了解了抗美援朝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志愿军的英勇事迹中体会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精神与国际主义精神。

随后,队伍来到了抗美援朝老兵——梁瑞林爷爷家中,在梁爷爷的讲述中,同学们学习到志愿军不怕牺牲精神之可贵。采访最后,梁爷爷换上了志愿军军服,勋章满身的军服,生动诠释了什么叫“最可爱的人”。

最后,两支队伍来到了锦江山麓的抗美援朝精神研究会,受到抗美援朝精神研究会会长刘大囤的热情接待。面对大家在调研过程中的疑惑与不解,研究会历史秘书长苏增昌进行了详细解答。原元宝区武装部政委全振国为大家细致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意义与本质内核,强调抗美援朝精神是一个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整体,不仅要领悟,更要注重实际运用。刘大囤结合大学生实际,阐述了新时代青年应如何学习好抗美援朝精神,首先是要坚定自身政治立场,拥有良好品德,其次应该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报效祖国。大家对于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感悟,并实现了从“学”到“用”的跨越。

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改革开放新时代,消防队前政委李忠怡同志生动诠释了如何在和平年代学习抗美援朝精神。来到李忠怡的德育基地,大大小小总共230多个奖项让队员们眼花缭乱,他表示,有着一颗赤诚为人民服务的心,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初心。而初心就来源于50年前鸭绿江边的一堂党课:听抗美援朝老兵讲述抗美援朝战争英勇事迹,正是这些英雄事迹,激励他一路前行,从一名士兵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再到现在建成教育基地,助己助人。

通过本次实践,两支队伍收获颇丰,既了解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与抗美援朝精神,更进一步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文字:崇实书院团工委
图片:崇实书院团工委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