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访彭康故里 扬西迁精神

【青春共家国】彭康书院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在江西上栗开展宣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12 12:51 浏览量:

7月25日至8月3日,彭康书院西迁之光青年宣讲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上栗,依托西迁之光校外辅导员工作室,在杨岐山风景名胜区的彭康生平业绩陈列室和上栗下辖各村镇面向群众开展西迁精神宣讲。

彭康雕塑旁 闪耀交大名片

7月27日,宣讲团成员孙欣悦在彭康生平业绩陈列室为到访游客作题为《踏歌行》的西迁精神宣讲,她以一块“交通大学”校牌的视角,带领游客重走西迁路,感受西迁历程,展现新时代西迁新传人的风貌。

宣讲结束后,在陈列室的彭康雕塑旁,孙欣悦同学与游客互动交流,就游客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及西迁历程的疑问进行解答,游客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西迁人“党叫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哪里”的爱国主义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激励、感召新时代青年爱国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接力奔跑是宣讲人的崇高使命。孙欣悦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彭康校长的家乡开展宣讲,走出校园,宣讲对象从学生变成了群众,如何将彭康校长的事迹讲进游客的心里,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大家对西迁精神的崇敬和对身为彭康校长同乡人的骄傲与自豪,让我更加坚定了宣讲要下到基层、下到老百姓身边的决心和信心。要在宣讲的舞台上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从讲好西迁故事、交大故事,到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再到讲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今年更要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彭康故居里 追寻先生足迹

7月29日,宣讲实践团队一行走进福田镇双源村。在彭康校长亲属的带领下,参观了校长故居遗址与他幼时曾就读的私塾,走彭康校长曾经走过的路,感受他曾经生活和成长的地方,宣讲团与彭康校长在上栗相逢。

之后,宣讲团成员面向村干部、群众及老校长亲属开展了以“传承西迁精神,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宣讲。在宣讲过程中,杨陌涵同学分享了《戎装学者彭康——又携书剑路茫茫》,她说:“彭康的一生,从漫天沙土的西北,到秀美山水的萍乡,从马克思主义的浇灌,到血与火的考验,他是清风、是明月,是即使风雨飘摇也从未弯曲过的脊梁。”朱悦熙同学则以梧桐树的故事讲述交大西迁的历程与对西北建设的贡献,再现老一代交大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历程。宣讲结束后,会议室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身为彭康校长的亲属,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也感到新一代交大学子在彭康校长的指引下,书写着交大新的历史。

杨陌涵同学面对彭康校长亲属的肯定,更加坚定了自己传承西迁精神、讲好彭康校长革命事迹的决心。她表示,作为宣讲团的一员,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融入到宣讲实践中去。通过“小故事”阐明“大道理”,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以“小进步”瞄准“大作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杨岐山脚下 传播西迁精神

8月2日,宣讲团成员在杨岐山风景区开展宣讲,宣讲团成员李科将彭康校长的事迹和西迁精神向景区游客娓娓道来,借贾箭鸣老师的《彭康——一个人与一所大学的传奇》穿越时间,回到西迁征程的开始,与彭康校长及交大师生重走西迁路,历史与现实交汇,发出“吾辈当付之韶华,耀之中华,以青春之名,书写家国情怀;以心中红旗,再启百年征程”的铮铮誓言。

当回忆起这次难忘的宣讲经历,李科同学难掩激动地说道:“当我站在养育彭康校长的故土上,面对着萍乡的长空皓月和生长在那里的人们,讲述彭康校长的故事,真的感到无比自豪与幸福。西迁是由东向西,我们实践团队由北向南,跨越一千四百余公里,真正地将西迁精神与彭康校长的革命事迹带出了渭水之滨,带到了校长的故居,完成了一个跨越百年的相逢,是传承,是今与昔的碰撞!”

交大声音 飘扬萍乡上栗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需要在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宣讲团以更多元的方式讲好西迁精神。团队努力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充分利用杨岐山景区文化宣传舞台,多次循环播出提前录制的“有乔木兮生沪上,迁西北兮与郁苍苍”西迁精神宣传视频。同时,宣讲团成员还录制了9个配乐宣讲音频,利用广播在景区和上栗下辖各村播放,将西迁精神和彭康革命故事送到江西萍乡。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含有真情,寻访彭康校长故土,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宣讲团成员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刻认识到广阔的基层是宣讲素材的灵感源泉,亲身的实践是创新创造的基础,只有真正走进群众心中,才能创作出更多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西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讲好西迁精神,让西迁精神深入群众心中,是每一位宣讲人的责任与使命,也是新时代青年向党的二十大最好的献礼。生逢盛世,重任在肩,青年人,永远在路上!

文字:彭康书院 南亚娟 孙欣悦 刘昌
图片:彭康书院 西迁之光青年宣讲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