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励志书院综能课程“从经史子集到长安底蕴”第四次讲座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07 09:03 浏览量:

7月1日上午,励志书院综能课程从经史子集到长安底蕴》第四次讲座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学术负责人李家骏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西安历史与中华民族文化探源”的讲座。

李家骏从地理地貌探究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发祥地西安,讲解了长安城的来由。他从神话时代、传说时代、半信史时代、信史时代带领同学们了解了中华民族文明与智慧之源在陕西的遗存和遗风。其中,对于女娲补天故事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对神话的浓厚兴趣;对文字发展的回顾,使同学们对文字的发展脉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从唐长安城的平面图到唐代长安的三座大宫殿,他讲述了城市的出现及建筑。他讲解了天地神与社火,介绍了祭祀社稷情况。他阐明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提倡大家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民族预科2101班李品成表示:“通过今天的通识教育课程学习,我了解了西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作为时代新青年,我要认真学习有关知识,传承西安历史文化的优良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民族预科班2102班白成梁表示:“我不禁为身处于这样一个具有灿烂文明的国家而自豪,古都西安让我的内心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多了一份安定与宁静。”

文字:励志书院 王喜亭
图片:励志书院 王喜亭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