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赓续基因重培育 深学党史有“新”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崇实书院扎实推进党史教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16 14:35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这一重要讲话对在处于网络时代的青年学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予了重要指导,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深耕新时代青年话语、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优势,开设多项党史学习教育新媒体专栏,让教育形式多样,让党史生动形象,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入脑人心效果。

深耕话语新特征,党史叙事新表达。当前,00后已经成为青年大学生主体,有着具有时代特征的青年话语体系。崇实书院通过开展讲党史和学四史等活动用鲜活生动的语言融入青年学生的网络生活空间,引发学生的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将党史及思想政治以一种更易于接受的形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组织【百名党员讲党史】活动,邀请一百位学生党员分享党史,以口述故事、视频微宣讲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各支部学生党员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仅两周内就完成文稿撰写、视频录制等全部工作,通过书院各新媒体平台发布,用大家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党史故事,广受关注好评。推出【历史上的今天丨说四史】专栏,已发布110期(截止4月15日),以编年体形式使得学生与当日的历史联接形成时间在场性从而凝聚记忆,感悟党史红色力量,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让历史照亮现实。

把握学生新特点,做出自身新贡献。崇实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紧密结合,针对学生的新情况、新特点,用学生身边的事、学生讲过的话来和学生交流,通过发挥不同专业学科优势、开展文化产品设计等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在党的领导下,我校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听党指挥跟党走为精髓的西迁精神,崇实书院努力构建“个人成长、校史校情、党史国史、国情世情”的教育路径,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设立【听党指挥跟党走的交大人】【百名学子讲校史】专栏,将党史学习与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运用短视频等形式,“短小精悍”,引领广大学子重塑交大记忆,弘扬西迁精神,共同书写交大新篇章。策划“网络+”系列主题教育,设计“清明祭英烈”等重要时间节点网络社交平台,形式新颖、有声有色,让学生在场景体验中学习党史,增加朋辈间互动交流,立体化地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朋辈场域。

引导学生自主参与设计创新港院士林、工匠林等文化设施,设计“向西而歌”——交大西迁纪念台历、西迁精神主题录取通知书等。运用漫画、书法等在重大事时间件节点弘扬主旋律,着力体现思想性、艺术性和传播力,用艺术作品传扬西迁精神。

构建学习新矩阵,比学赶超新氛围。崇实书院通过各类新媒体技术手段搭建常态化“比学赶超”新矩阵,通过答题、阅读、树典推优等树立勤学苦学、力争前列的新作风,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开展【党史答题】竞赛,依托西迁精神读书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学社,由学生自主命题、自行设计答题小程序、自发宣传、自愿参与,已发布两期,368人次参与,平均成绩85.79分,其中有26位同学获得最高分100分,引导广大学子在答题的学习过程中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体制机制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史经典阅读活动。建设党史学习专题读书角,打造“五级”阅读体系,创新阅读形式,提升趣味性,在喜马拉雅平台推送7次,点击量超过3000余人次。坚持党员带领,每周开展“主题读书周”活动,年度共计2000余人次参与、撰写心得感悟超100万字。邀请马理论博士生开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四史综能课,感悟思想伟力、涵养家国情怀,形成“时时可读书、处处有书读”的氛围。

开设【崇实『新』青年】专栏,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宣传身边榜样,通过新生养成教育、党课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支部乃至书院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学生在宿舍悬挂国旗,献礼国庆,受到央视网报道。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我心中的四面旗帜】专栏,发布文章9篇。五四青年节制作原创短视频《青年的故事 拼搏的力量》,展现当代青年奋斗历程,以榜样引领力量。三年来共计42组书院学子登上“身边交大人”等学生风采展示专栏;多个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52篇次。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正是因为先辈们的奋斗与牺牲,才有了我们当前发展的基业。崇实书院将持续用好新媒体手段讲好党史故事,以真理的力量打动人、感化人,不断激发青年学子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提升有效性、生动性和吸引力,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增添青春色彩!

文字:崇实书院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