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崇实书院举办2020年“百花节”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22 15:21 浏览量:

四月,正是春意盎然、百花盛放的时节。在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尚未返校、无法欣赏校园春景的情况下,崇实书院学生会举行了2020年“百花节”线上系列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感受春日美好,以更加乐观豁达的心态迎接学习生活。

相约春天云赏花

“层层围珠玑,团团锦绣簇;恰良辰美景,烂熳岂无意。便信步去看一场花事,肩披一路风尘。素缕之行,循香而往。”崇实书院学生会在线上平台展示活动概览,进行活动预热,于系列活动中融入灯谜、诗词等传统文化元素,让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百花烂漫,花语解密

“百花节”主题系列活动之“花语解密”借助问卷星平台制作问卷,包括5道花谜,5道与花有关的趣味题,如:花谜“两度花飞落(打一礼貌用语)”“王师北定中原日(打一花名)”,与花有关的题目——“我国的国花是什么?”等共10题。许多参与者表示,在推敲答案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深感自身对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应当多多阅读,多多了解。

凛冬过后,春日寻花 

“春日寻花”活动即百花节特色影像征集赛,崇实学子拍摄花元素照片或视频参与比赛,参赛作品形式多样,包括手绘花、朗诵与花有关的诗词文赋、演唱与花有关的歌等。最后将通过投票选出前十名的优秀作品,并进行推送展示,邀请所有师生一同欣赏。在众多参与者中,不乏有传统文化爱好者,她们身着汉服,画面美好,使人不由想起“丝蕊垂垂,嫣然一笑新妆就。谁恨无香,试把花枝嗅。”的诗句。

在“春日寻花”活动中,我们收到了许多同学对春天使者最美丽的抓拍。春暖花开的时节,寻花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但美中不足的是,病毒肆虐让这个庚子年春天的仙交校园显得些许冷清。胭脂坡上的樱花,教学楼两侧的合欢与木槿、校园花圃的迎春与紫薇……难免孤芳自赏。同学们也殷切盼望能一睹仙交校园里花儿们的风采。“百花图鉴”为同学们带来了校园里的丝兰、樱花、迎春、紫荆、海棠、金丝桃、深山含笑、白丁香……仙交的春天使者们一个也没落下。

本次活动秉承崇实书院一直注重的传统文化传播理念,融入文化元素,让每一位参与者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帮助学子们培养乐观心态,感受生活中的阳光与美好。

文字:崇实书院 陈卓 刘涵秋 李梅萍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