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同学们在疫情中成长了”

——王树国校长给南洋书院电类910班全体同学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21 16:00 浏览量:

4月3日,王树国校长回信勉励南洋书院电类910班全体同学:“这次疫情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次重要的经历,一次认识世界、收获成长的机会。疫情中,我们不仅看到了面对危险不畏前行的逆行者们,也看到了波谲云诡的国际关系,看到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你们的来信让我看到了你们对此的思考和认识,看到了你们的格局与担当。”回信中,校领导们纷纷表示,看到同学们的来信很受感动,交大的学子在疫情中成长了,青年学子积极上进的心态、胸怀家国和天下的抱负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线上教学,老师们化身主播,排除各种困难,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推进。疫情阻隔距离,但阻隔不了师生的互动。南洋书院积极利用线上开展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在线党课等形式,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同学们的身心状况,并通过积极宣传学校和学生的抗疫事迹,开展“一对一”帮扶、“学长说”、辅导员开设综合技能提升课等,让同学们牢牢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汇聚青春正能量。

南洋书院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全体辅导员精耕责任田,密切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身心状态与实际困难,确保疫情期间学生思想稳定、身心健康。书院积极宣传学生在家乡的抗疫事迹,汇聚青春正能量,展现共克时艰新风采;辅导员实时转发学校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与温馨提示,以在线党课的方式加强家国情怀教育,与学生共同深刻领会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制度优势;党、团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宣传疫情期间表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汇聚起青年战“疫”心声。

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湖北籍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同学们的身心状况,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现有困难;及时与学工部、教务处沟通解决学生在线学习存在的问题;党支部联合学业辅导中心建立志愿者库和答疑清单,建立补考答疑群,提供必要的“一帮一”帮扶;开展“学长说”活动,发挥朋辈的帮学助学作用;邀请校外辅导员开展职业发展相关专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书院辅导员开设包括“精进读书计划”“美学散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名人名篇”在内的5门综能提升课程,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团工委、学生会、社团等举办晒笔记、抄书、读书分享等活动活跃课外气氛。

电类910班班长梁靖东表示,看到校长的回复和校领导的批复,班级十分感动,非常受鼓舞。这既是学校对班级的认可与鼓励,也是对全体交大学子的鞭策。“我们一定牢记校长的嘱托和学校的期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勉励自己,不辜负作为一个交大人应有的担当与使命,把四个主义牢记心中,不负众望,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在时代潮流中再接再厉,为我们的未来、祖国的明天而奋发图强。”

电类917班的团支书利友诚深受触动,并代表团支部进行宣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会高效而专注地学习;在团支部建设中,将坚持以四面旗帜为引领,发挥思想引领和带头作用,争做西迁新传人。

辅导员马勇表示,能与电类910班一起成长也是他的幸运。电类910班是由26位同学组成的一个很团结的班集体,班里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互帮互助,良好的氛围让班里的同学成长也特别快,很好地诠释了集体主义对个人成长的促进作用。

辅导员岳娅萍说:“电类910班是2019年入校新生,作为书院的‘明星’班级,入校以来,同学们团结和谐、奋发上进、爱国爱校,多次召开主题班会专题学习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南洋书院电类910班全体同学与校领导的交流互动,展现了南洋学子在特殊时期思想素质跨越式的进步,是交大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培养产生的显著成效,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附:南洋书院电类910班全体同学给校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王校长:

您好!我们是南洋书院电类910班的大一学生,希望通过这封信让您了解疫情期间我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

今年的寒假是一个很漫长的假期。因为这次疫情的原因,我们不能及时返回学校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在家上网课的这段时间,我们深刻感受到这与学校学习的不同。网上课堂对老师、对我们同学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包括客观条件的限制和个人状态的主观条件。从开始上课时学校对困难家庭在流量上的资助,到老师们为了能正常上课接受、学习新的方式,转型为所谓的“主播”,我们都能感受到学校对大家的关心,感受到老师们的责任感。

我们自己也从假期的余温中退热,将热情重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虽然缺少了面对面的交流,但相对的,通过网络我们又在某种意义上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课堂上不懂的知识可以观看课堂的回放录像,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也更加高效;平时的学习中我们会与同学、朋友通过网络互相监督,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书院也为我们组织了丰富的线上小课堂与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不管在家里还是学校,我们都会安下心学习,正常进行交流和活动,也请您放心。

这次疫情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从开始时的疑似及确诊人数迅速上升,到趋于稳定,越来越多人治愈出院,现在我们又面临外来输入病例的增长,疫情的变化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弦。同时,这次疫情对我们也是一次重要的经历,一次认识世界、收获成长的机会。疫情中,我们不仅看到了面对危险不畏前行的逆行者们,也看到了云谲波诡的国际关系,看到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担当,这也是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格局与责任。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我们能再次回到校园,也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此致

敬礼!

南洋书院电类910班全体同学

2020年4月3日

文字:南洋书院
图片:南洋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