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多彩书院>正文
多彩书院

【笃行青春】“织梦”支教队赴陕西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暑期支教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19 22:49 浏览量:

为响应团中央对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号召,践行西迁精神,7月15日至8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织梦”支教队深入走进陕西不同村落的七所中、小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暑期支教实践活动。“织梦”支教队是在启德书院的指导下,加入“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的核心项目“索尼梦想教室”的实践活动,分为七个小队,以医学、经济专业的同学为主,广泛涵盖来自机类、电类、钱学森班等不同专业的74名同学,充分准备并顺利完成了各个课程的支教教学任务。在为乡村孩子织梦、播下希望种子的同时,团队还对当地教学条件进行了调研。

“织梦”支教队从三月开始招募队员,四月完成队伍组建,随后队员们开始设计、编写、修改教案,经过一审、二审、三审,截至六月底持续近两个月的备课任务圆满完成。队员拓小凤表示 “虽然一遍遍地返工让我感到一些压力,但是我相信‘有压力才能激发动力’,这样的精益求精是我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希望为乡村的孩子们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

7月15日,第一支小分队出发,其他小分队随后陆续到达对接学校。在茅坪镇初级中学等七所学校支教期间,支教小分队通过对基础教学课程的创新,大大增加了语文、数学、历史等课程的趣味性,学寓于乐,激发了孩子们自主学习的动力。此外,队员们依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专业优势,开设了极具特色的拓展性课程:北屯镇中心小学的古筝课,王渠则九年制中学的演讲课,西固镇初级中学的健康课,思远学校的航模课……值得一提的是,在牛村光明希望小学,队员们为孩子们专门成立了话剧社团,“一来是希望拓宽孩子的眼界,帮助他们了解话剧这种艺术形式,二来也是希望孩子们感受到舞台表演以及团队合作的魅力,进而鼓励他们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队员张雨森表示。精心准备的课程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与积极性,获得了当地老师与孩子的一致好评。“在课堂上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和每节课堂上恍然大悟的生动表情,我们顿时觉得团队做出的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队员蒋雨静感慨。

“织梦”支教队还积极进行了实地教学条件的调研。七个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中小学校的硬件教学设施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是师资力量仍略显匮乏。以实践地之一的老堡子村小学为例,学校里有九十余名学生,仅仅配备五位教师,每位教师都身兼数职,孩子们能从课堂上汲取的养分十分有限,这从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乡村地区孩子们的长远发展。对此,队员们在授课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孩子们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视野的开拓,帮助他们认识到教育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希望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织梦”支教队以课上教学、课后家访以及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乡村探索基层教育,收集了一系列详实有效的数据,用于更有针对性的教学。队伍竭力把握有限时光带给孩子们知识和梦想,队员和孩子们相互成长,努力为他们织起一个梦。

文字:启德书院 红十字协会
图片:启德书院 红十字协会
编辑:腾飞工作室 田静萱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