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不忘初心筑堡垒,抗击疫情守担当

【众志成城克时艰】让党旗在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2-26 09:10 浏览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基础教育的老师们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暖心故事一幕一幕接连上演,在疫情面前,基础教育尽显温暖底色。

勇担责任 共克时艰

始终保持工作热情的附属中学分校语文教师文婷,从1月31日起就开始了教育教学工作。文老师提前写好了半个学期的教案,并根据语文组的整体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修改、添加。她先是利用班级QQ群建立了学习文件以及优秀文章分享的交流平台。然后利用网课教学时的提问方式和学生进行互动,并关注两个班的所有同学的发言情况。文老师利用“晓黑板”进行每天的作业拍照检查、对于背诵内容的语音检查、学生的作文和平时的习作批改,并及时和家长通过短信和电话的方式进行沟通,及时反馈学生的听课和作业情况。

文老师既承担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又是班主任。临时又接到了西安市教育局与西安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合作应急开设《西安市“停课不停学”线上同步课程直播》的录制微课的任务。她始终保持着对教育的初心,勇担责任。下载了很多关于网课的软件,从录屏方式的研究到视频剪辑的优化,从每节微课教学的设计、PPT的精心制作,到对课程的反复打磨,为的是打造出精品课。文老师经常说:“‘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从录制微课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许多,发现了许多快乐;同时,也反思了很多。这些反思更有益于指导、调整后期的教学。”

文老师抓住教育契机,利用班会和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一次家长会,为家长宽心,明确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目标。两次班会,一次主题为“‘疫’不容辞,从我做起”,让学生明白做好自己的本职学习就是最好的“防疫”;接着让特别是在陕西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警察等家长和同学们进行语音交流,进行生命教育和家国情怀的教育。第二次班会,从“敬畏自然”“致敬英雄”“我自觉,我行动”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并选取了学生关于“防控疫情”的绘画、原创诗歌和文章进行交流,互动学生很多,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掌握每个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孩子们的心理辅导,是附属小学杨欢老师每日的首要工作,每当看到孩子们居家平安健康的消息,杨老师似乎站在了春天最温暖的阳光里,内心充满了欣慰。疫情阻隔了师生面对面的相见,但阻止不了他们心与心的交流。

开学的日子悄然而至,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教育工作者,他们必须担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接到录课任务,作为党员和教研组长,杨欢老师和组内老师一起,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他们知道这不是一节普通的录像课,这节课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永远和他们在一起,这节课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知识,而是战胜疫情的决心和迎接明天的希望。

杨老师关注着学生网络学习的点点滴滴,孩子们家里的网络能上线吗?视频能正常播放吗?授课的内容孩子们能接受吗?在线解答孩子们听得清楚吗?此时,你要问平凡有多么伟大,老师们的身影就是最好的模样。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杨欢老师和所有老师们一起,期待着:当春意盎然之时,能够和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里给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共同高歌爱与美好!

求真务实 共抗疫情

疫情面前,“停课不停学”。附属小学肖珂老师作为党员和艺术组教研组长主动担当,精准落实。组织全组教师们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实际开展网络在线教研与集体备课,共同交流分享各种优质的教育资源,统筹安排了全校音乐、美术、书法学科的线上教学工作。多次召开全组教师视频会议,认真钻研教材,解决教学中的重难点,解决教师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指导年轻教师录制线上课程,严格把关,确保附小线上艺术课程教学资源的规范、优质。

比起医护人员,后方的我们实在微不足道。面对疫情,基础教育的教师们无法冲锋陷阵,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以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担当起学生平安健康顺利度过特殊时段的最坚定守护者,共赴时艰,不辱教育使命。

文字:基础教育党委 附中 附小
图片:基础教育党委 附中 附小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