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安交大召开第70期思政论坛

第二次研讨“‘双一流’战略框架下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1-06 15:43 浏览量:

1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第70期思政论坛在学工部党员之家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宫辉出席论坛,各书院专职辅导员、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及主管以上干部参加论坛。论坛由学工部部长周远主持。本次论坛邀请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和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结合学生工作的发展探讨“‘双一流’战略框架下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叶明以“担当起新时代的道义”为题,从新学情、新场景和新评价三个方面对一流的学生工作进行分析,他从新学情出发,指出优秀学生标兵身上表现出一流学生的气质和典范,在树立典范的同时,也同样流露出一些问题,正如个别学生体现的问题一样,都属于新学情,如何面对新学情制定出程式化规范化的工作方案来创新工作机制是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他以彭康“三活跃”为背景,提出新场景要落实“立德树人”总要求,深入挖掘彭康老校长爱国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人格力量,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西迁精神新传人。依靠“四个一百”引领青年学生,“四个要强”培养专业队伍。使用标准、科学、交互的新评价体系担当起时代的道义。

王琦以“‘双一流’框架下,促进学生学业发展的思考和探索”为题,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她分析了学生的学业现状,指出学业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并通过爬行脑、情绪脑、视觉脑构建场景生动地展示了对学生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并提出促进学生学业发展思考与探索的五个观点:一是围绕一个中心,做好系统性;二是把握两个不同,做实独特性;三是立足三个主体,做精品牌性,名师导学“请进来”,思政辅学“走出去”,朋辈助学“一起学”;四是形成四个维度,做细全面性;五是借助五个平台,实现共赢性。通过这五个方面的实现,两个课堂的深度融合,实现两支队伍的协同育人,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体现思政教育的强大合力。

张王民以“助力‘双一流’建设,启德书院学生工作的实践探索”为题,介绍了启德书院“医学生多、女生多、少数民族学生多”的学生特点和现状。对于这样的学生构架,他讲到“一流学科”建设对医学生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书院需要做到主力学科发展的同时注重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衔接,并加强学生参与校园管理的主人翁意识、感恩意识,开阔学生视野。最后,他提出了“双一流”建设中启德书院的发展愿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家国情怀,能担当时代大任、引领区域发展的人才。

主题报告结束后,宫辉表示此类交流分享式的思政论坛在未来将是一个常态,后期还将邀请辅导员分享交流、碰撞思想,促进学生工作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他以“2020,我行我行!twenty,twenty,happy,happy!”表达了对全体学工同仁的祝福和学生工作的新期待。

文字:学工部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