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一院一品】化工学院:践行四面旗帜 化物万千育英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23 17:13 浏览量: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自2012年6月恢复建院以来,传承理工并蓄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新时代迈入“双一流”建设伟大征程中,传承和培育学院优秀传统文化,工铸匠心,化育一流,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四面旗帜,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以新的发展思路,走出新的发展路径,跑出发展新速度,开源创物造化天下,打造“化物万千工成一流”化工新文化。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 弘扬西迁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进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化工学院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聚人心齐发力。学院以党建为抓手,统一思想,提升师资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与学校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一是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为学院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二是加强青年教师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爱党深入人心。学院每年组织开展两次全院青年教职工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活动,接受革命历史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积极推动基层教学、科研、学科和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高效执行为基本原则,坚持有利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围绕基层单位的学科建设任务,探索支部有效形态,成立了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四是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以压实党建责任为引领,认真执行委员进支部、支部年度考核、书记年度述职等制度,还制定了《化工学院党支部工作实用手册》和《化工学院党员发展流程》等党建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西迁精神是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港元年,交大人踏上了二次西迁的新征程。化工人努力践行西迁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创新港的建设,争做时代奋进者。2019年8月24日,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正式入驻创新港,70多位化工学科领域院士、学界精英和知名企业共同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经过几年的探索,学院获得了陕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院现有4个教工党支部,其中控制与过程装备党支部获得学校“五好”示范党支部并入围校级“样板”培育示范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和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分别获得学校“五好”示范党支部和学校特色示范党支部,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现有10个研究生党支部,其中2个党支部获得校“十佳”党支部,1个党支部获得校“十佳”特色党支部。

 

高扬集体主义旗帜 加强团队建设 夯实立德树人根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更好构筑新时代集体主义中国价值观”,新时代集体主义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扬集体主义旗帜,就是要深刻理解集体的价值,团结协作,发挥集体之最大力量,夯实立德树人之根本。学院在建立之初,基础十分薄弱。学院党政班子在工作中高度重视培养师生的集体主义情怀,积极组织筹划各项事业发展。一是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化工学院从恢复建院初期的30多位老师,发展到今天126位,拥有国家级人才7名,教授、副教授23名,青拔人才17名,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24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70%以上。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原则,高度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在本科生教学中构建“基于OBE理念的一流课程体系,推进专业内涵发展”、“重视教学过程管理,健全了过程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维评价方法”、“完善了基于校-院-系三级架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在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和实践。根据专业课程方向,组建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以老带新,重视教学全过程育人工作。2019年先后完成化学工程与工艺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校认证工作。在研究生培养中,围绕“全面促进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严把招生资格关,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健全优化培养体系,培育一流人才”、“严肃学位授予流程,以质量创声誉”等四个主要抓手,精心组织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近年来研究生生源质量特别是博士生生源质量在学校名列前茅。三是根据学科研究方向,组建成立11个科研团队,并且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需要,新成立了生物化工、煤基碳材料以及电化学工程与过程强化等新团队。科研经费和论文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四是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学院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及特色,确立了化石与可再生能源的绿色转化、能源化工系统集成与排放控制、能源化工重大装备及安全可靠性技术三个主要学科研究方向,制定了《化工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明确了学院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目标和任务。坚决贯彻习总书记三个面向的指示,根据学科发展需求,合理布局和大力建设科研基地。2015年以来,已建立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设立了化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还举办了系列学科建设研讨会,扩大了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在2019年6月26日上海软科公布的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化工学科位于全球34名。五是加强校企联合育人,推动协同创新。与陕煤、中石化、中石油、山东京博、山东蓝想等40多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协同育人。六是重视加强国际合作。2018年7月学院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目前已有10个国家36所大学的化工学院或化工系加入,同时还与牛津大学、昆士兰大学、利物浦大学等建立了国际联合实验室。上述工作的开展提振了师生员工对学院发展的信心,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高扬英雄主义旗帜 选树先进典型 激励师生创先争优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高扬英雄主义旗帜,就是要求师生保持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信心百倍地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在新时代创造新成就。学院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鼓励创先争优,对先进人物和事迹及时表扬鼓励。一是选树典型,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学院党委每年“七一”都会对近一年在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以及社会工作方面表现优秀的师生进行表彰,目前已累计表彰60余人,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发挥身边榜样力量,形成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二是积极探索人才成长规律,结合学院实际,制订了一系列利于人才快速成长的机制和措施。先后制订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青年拔尖人才支持办法》《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博士后招收培养办法》等实施办法,积极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涌现了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教师。如2014年引进的青年教师常春然,近五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持8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先后获得陕西省普通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学校“十大学术新人”、王宽诚青年学者等荣誉称号。2015年引进的校青拔陈鑫老师课题组通过创新设计新型药物载体为实现多种肿瘤的精准有效治疗、通过生物材料原位调控细胞行为实现多种疾病的有效治疗打下了基础。三是发挥榜样力量,重视榜样力量的示范作用。2019年,在学校“七十年七十人”栏目中,报道了学院老教师代表杨伯伦教授、中年教师代表魏进家教授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吴志强副教授的先进个人事迹,大大地激励了全院青年教职工。学院研究生会每年面向全体研究生举办“研究生标兵”、“国奖获得者”科研交流分享会等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使全院师生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形成了教工党支部以“五好示范支部”为榜样,学生党支部以“十佳党支部”为榜样,普通党员以优秀党员为榜样的积极上进风气,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党建思政工作促进学院的业务发展,业务发展又反哺党建思政的双赢局面。

近年来,学生创先争优不断取得新成绩。2015年以来,6人获得校级研究生标兵、4人获得校学术之星,1人获省优秀博士论文,7人获得校优秀博士论文,4人获优秀硕士论文。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ious Winner 2项。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特等奖、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际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国创计划十周年”最佳导师奖、创新明星奖、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奖项。

高扬乐观主义精神 坚持价值引领 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乐观主义是对事业、前途抱着充满希望和信心的积极态度,对学校乃至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高扬乐观主义精神,要求师生有宽广胸怀,用乐观的态度应对困难和挑战,营造愉悦的团队文化环境。学院在建立之初,条件十分有限。学院党政班子十分重视文化建设,鼓励师生员工发扬拼搏精神,争创一流业绩。一是积极落实“思想交大”建设规划,总结梳理学院学科发展史,完成了学院院史编撰工作,加强了对化工学科创始人的办学思想、学术思想的研究整理工作。二是面向科技前沿,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建立学术自信。学院自2015年以来,举办了国内外高端学术会议20余次,累计有50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500多名知名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学术难题,推动学科发展。学院每年定期举办“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和青年学者沙龙等活动,积极营造思想活跃、学术活跃、生活活跃的文化氛围。三是加强青年师生的价值引领工作。学院将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作为核心培养目标,每年组织40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活动,接受革命历史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西迁精神新传人”主题教育研修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西迁前辈“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切实增强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结合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本学科的学生就业引领实施方案,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关键岗位去锻炼和奉献。把优秀文化融入学科建设中,让师生在人文素养、价值取向、团队意识、创新意识以及竞争意识等方面得到必要的锻炼和提高,弘扬了社会主旋律,发挥了凝聚共识、成风化人的重要作用,学院近60%以上的学生都选择在西部地区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化工学院将继续坚持“人才引进”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并举的方针,积极探索适应形势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新模式。在理顺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广纳英才,拓展“人才”增量,同时积极探索适合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机制,充分发挥每一位教职员工蕴藏的创造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项目攻关,拓展新兴战略研究方向,打造学科新的增长点,助力化工一流学科建设。

“化海博浪卅五载,工苑谋篇冲一流”。 8月24日,依托化工学院建设的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交大二次西迁的时代新征程中,化工学院师生将继续践行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文字:化工学院
图片:化工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