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第一期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教学视导”活动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27 11:07 浏览量:

12月25日,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西安交大附属小学承办的第一期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教学视导”活动举行。芬中教育协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栋、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教部主任马俊华、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培训项目组长张艳、西安交大附小校长雷玲等出席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以“面向未来的芬兰教育——芬兰课改给我们课程建设的启示与思考”为主题,旨在借鉴芬兰教育成功经验,推进学科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变革。各区县小教部主任和小学数学教研员、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的所有小学、部分优质小学学校校长共220余人参加活动。

解慧明提出,学习方式的改变基于教学方式的改变,教学方式的改变基于课程的改革,希望能够通过西安市“名校+”教育联合体“教学视导”活动,推动课程改革,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均衡教育资源。

雷玲指出,西安交大附小坚持“文化引领、师生共同成长,构建生态化校园”的办学理念,以“创新驱动发展,走向未来教育”为方向,从数学教学实践研究活动、科技创新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附小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下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

李栋作了《面向未来的芬兰教育,——芬兰课改给我们课程建设的启示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他以上海和芬兰为例对中芬学生关键能力进行了比较,通过芬兰教育对比全球教育,从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多方面总结了芬兰教育的七个特点,特别介绍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五个核心理念,旨在培养学生的七种横跨能力即核心素养。他总结道,芬兰教育有其独有的优势,而中国教育也有自身的特点,我们应当取长补短,完善我国的教育教学理念,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附小数学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高珊珊呈现了批判性思维的研讨课:北师大版五年级上《组合图形的面积》。她通过生动的生活实例引出课题,不断抛出问题引发学生深度思考,充分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面对问题同学们敢于提问敢于批判,引发了一波又一波激烈的讨论。

西安交大附小始终以“未来教育,创新教育”为导向,不断探索新的课程理念和教学模式,推进学科课程建设和课堂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队伍发展、学生成长进步、教学质量提升,助力西安市教育局“名校+”教育工程,共创教育事业新繁荣。

文字:附小 崔瑞玲
图片:奚荣
编辑:腾飞工作室 吴愿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