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第九届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开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7-03 11:21 浏览量:

7月1日早上8:30,第九届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心二楼3225教室举行了开班典礼。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由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主办,首届于2010年举办,以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学员主体,面向全国学术界开放,通过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开办短期课程和前沿专题讲座,辅以学员互动交流,培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席光、陕西省社科联代表祝志明、西安交大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文学院部分领导和实证所师生参加开班典礼。还有三位专程从国外回国参与授课的教员,他们是: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社会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前系主任陈皆明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讲座教授、美国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科学院院士郭申阳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张磊博士。席光副校长主持本次开班典礼。

张迈曾书记致辞,充分肯定了实证所这几年的成长。他语重心长地说,暑期班已经成功举办了九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一定不能只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而是要将每一次暑期班都作为一次新的起点,发论文、出教材、办学刊,让暑期班成为“交大社会学学派”的名片。在轻松的气氛中,张书记说到,30年前,他曾在交大参加过社会学讲座,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社会学的知识应用到了实践中。张书记希望在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沃土上,社会学研究可以扎根中国,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谏言献策。

席光副校长此前参加了多次暑期班。他肯定了暑期班授课模式,一方面与国际化的教学方式和科研资源接轨,提高了国内研究者的科研质量,八年持之以恒,使实证所的暑期班得到了国内外学者、师生的高度肯定;另一方面,随着暑期班学员规模的扩充,交大的优质资源也必将会服务于全国兄弟院校,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郭申阳教授代表实证所暑期班教员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在未来的三周,学员们将要系统学习定量的方法,探讨前沿的社会问题,掌握数据分析的基本能力。虽然时间短暂,但暑期班内容丰富,涵盖了当今社会科学实证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前沿方法。通过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满载而归。

最后,实证所所长边燕杰教授介绍了本期暑期班的学员情况和课程安排。据悉,此次暑期班300多名学员,是历届暑期班规模之最,分别来自国内外83所高校和科研单位,他们将在7月1-21日三周内,完成5门课程的学习,参加5个前沿问题的研讨。本次暑期班得到了省社科联、学校社科处、国际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开班典礼来宾及全体学员在交大腾飞塔合影留念后,第一门课程正式开始。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介绍: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暑期班是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要举措。它自2010年夏天开始举办,以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学员主体,面向全国学术界开放,通过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开放专题讲座,辅以学员互动交流,培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实证社会科学研究人才。暑期班的学员以实证科学方法的教学和研究为专业目标,通过学习和研讨,系统地掌握实证知识并能有效地从事教研工作。目前为止,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连续成功举办的暑期培训班中,累计受益学员800余人次。邀请了包括哈佛大学社会学系Martin Whyte教授,加拿大皇家学院Peter Li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社会学系李姚军教授、芝加哥大学讲座教授Ronald Burt博士、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讲座教授林南博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郭申阳教授等国际一流学者,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社会学家担任讲师。授课和研究的内容多集中于社会资本理论与研究、家庭社会学、社会资本与社会网络测量、分类数据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多层次模型分析以及追踪数据分析等社会学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方法。近年来,暑期班的课程设置也逐渐走向多元化。九期暑期班的成功办学有力提升了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的定量研究水平,产生了广泛的业内影响。西安交大的社会学暑期班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不仅吸引了全国众多高校师生前来学习,还有慕名而来的美国、英国、日本等其他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学生。

文字: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