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精准定位BIM教育1.0 校企合作结硕果

西安交大出版社BIM系列教材公开亮相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7-04-07 14:37 浏览量:

为了加快推进BIM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目标,进一步推动BIM技术在高校的落地推广,培养BIM专业应用人才,3月3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国内知名院校、企业组织编写的“全国BIM技术应用校企合作系列规划教材”首发仪式在西安交大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同时,依托该系列教材开展的“百校百企”巡讲活动正式启动。

西安交大出版社张伟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技术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已渗透到社会进步的各个方面。建筑信息化是建筑业发展的大趋势,BIM技术作为其中的新兴理念和技术支撑,正引领建筑业产生着革命性的变化。西安交大出版社一直立足教育事业发展,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做文化传承的引领者和教育进步的助推者。2016年,西安交大出版社联合筑龙网共同筹划并启动了“全国BIM技术应用校企合作系列规划教材”项目。期间,各参编单位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们将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和梳理,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圆满完成了教材的编写工作。出版社将以此系列教材为起点,整合资源成立BIM发展出版中心,对BIM技术和BIM文化进行推广和传播,尤其是推进BIM技术在高校中的落地,组织策划建筑工业化、建筑信息化、绿色建筑等多方面图书的出版,并结合数字技术,努力提供更精准、更具品质的资源共享和辅助服务。

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薛永武出席首发式,并代表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陕西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系列教材的首发表示祝贺,他评价该系列教材为“校企双方在BIM技术应用过程中的重要成果和高校培养人才模式的有益探索”,并表示将与出版社一起共同推动教材的落地应用,以促进建筑业全员BIM应用能力的提高。

会上,系列教材总主编金永超介绍了教材定位、分册的划分标准以及编写思路,提出BIM教育阶段新理念,并强调该系列教材主要针对即将开设和刚刚开设BIM 课程的高校,体现BIM教育1.0特征。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BIM技术中心主任陈宇军,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数工委委员倪伟桥作为系列教材审定专家进行了发言,充分肯定了出版社组织的高效性、教材专业的全面性、编写架构的新颖性,并指出该系列教材的出版将填补目前高校BIM系列教材的空白,有力助推高校BIM教育的务实落地,为行业优秀人才培养跨出了第一步。随后,西安交大出版社与中国BIM网、汉宁天际工程咨询公司签订了社企战略合作协议。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企业代表,系列教材的主编和编委代表、参与企业的BIM负责人,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陕西省建筑业协会、陕西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陕西省BlM发展联盟的会员代表,发行渠道商代表以及出版社部分编辑和发行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西安青立方建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了网上现场直播,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极大关注。

文字:出版社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