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管理学院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05-20 17:29 浏览量:

5月19日下午,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总书记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畅谈学习体会、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会议由分党委书记孙卫主持。

孙卫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及其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孙卫书记深感振奋地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来了”。他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一方面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对哲学社会科学学者如何做好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服务,要立足中国,面向未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对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科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尚玉钒副书记强调,总书记的讲话提振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信心,只有立足中国管理问题实践,通过扎实的研究,把握问题的规律,才能对社会发展进步和百姓福祉的提升更有价值和意义。

郭菊娥教授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价值引领。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要培养富有使命感、荣誉感的当代大学生,引导青年学子将择业与奉献精神相结合,就像交大人西迁那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另一方面,要引领社会文化风尚,从我做起,作为教师,要强调文化精神的塑造,教书育人要像一代代前辈那样,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做学问要做大学问、真学问,真正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服务。

何正文教授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机,如何通过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引领国家和民族的道德、文化风尚是摆在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面前的重要任务。只有体现原创性,突出中国特色,才能建构我国自己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抓住机会,立足实践进行创新性的研究。

舒成利副教授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五个方面,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很大的责任。在国家经济转型时刻,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的指导下,通过国际的科学范式,解决中国实践问题。

与会学生代表,就研究过程如何立足中国实践选题、如何借鉴国外理论与方法解决科学问题、如何不断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言。

孙卫书记最后指出,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只有多读、精研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才能深刻领会讲话的内容、观点、要求、任务,才能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我们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水准;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者,肩负着思想的引领、文化的重塑的使命和责任,只有结合中国实践,做大学问、真学问,才能架构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才能在国际上有我们自己的话语权,才能切实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文字:管理学院
编辑:聆 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