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一年之计在于春08】把母校的声音与关爱传递到校友心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5-02-15 00:19 浏览量:

寒假期间,校友关系发展部积极落实学校要求,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提升服务校友的水平与能力。在新春伊始,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向校友们传递母校的声音与关爱,广泛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母校和各地各行业校友会信息,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部门工作进行整合与梳理,通过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完善,工作载体的创新,促成校友工作常态化,为学校“关键之年”的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千里走访 让校友们感到母校的温暖

寒假伊始,校友关系发展部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连续走访了福州、厦门、青岛、南京、郑州、北京、天津、杭州、上海、桂林、贺州、南宁等城市,参加当地校友会活动,走访校友企业,与广大校友座谈,传递母校信息,介绍学校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特别是张迈曾书记、宫辉副书记、席光副校长分别在北京、天津、杭州、桂林、贺州、南宁等地与校友们的会面,引发了广大校友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母校领导主动深入校友群体,潜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学校对校友的重视。特别是对于很多老年校友而言,回到母校的机会越来越少,能在居住地见到母校领导,更加激动。杭州校友会、厦门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广西校友会等负责人也分别提出: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友都有一颗赤子之心,非常希望能够为母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母校的走访及时地带来了需求信息,这也给各地、各行业校友会提供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机遇,接下来,各校友会将根据自身实际,探索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切实将校友会建成母校与校友之间情感交融的家园,资源共享的平台,共生共赢的沃土。
    走访拉近了母校和校友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不少资源在交流中也进行了对接。南京校友高度关注母校西部创新港建设,希望能够以资本投资方式参与其中;福州电力系统的校友们希望能与母校在电力领域进行前沿高端合作;上海的校友企业表达了为校友工作信息化建设提供全面支持的想法;广西的校友企业欢迎母校在桂建立研究生实习基地;厦门校友会将牵头筹建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实体智库,对接母校书院,融入人才培养的第一线,同时也为校友的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发布信息 让校友与母校的心跳同步

2015年元旦之前,校友关系发展部将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致全球西安交通大学校友的新年祝福》,通过电子邮件、邮政通讯等方式,点对点投递给广大校友。寒假期间,借新一期《校友之声》发行之际,校友关系发展部又将2000份纸质版的祝福信,随刊送给受赠杂志的离退休教师和校友。此次活动覆盖面达到8万余人次。许多校友打开邮箱,接到信件,翻开刊物后,看到来自母校写有自己名字的新年祝福,感动不已。百余名校友通过邮件、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留言,表达对母校的感谢。
    1959级工程力学专业的何金田校友在来信中说:“收到母校新年的祝福,感到格外荣幸和温暖。在回到母校参加毕业50年聚会时,深感母校的巨大变化和飞速发展。祝愿母校新的一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1973级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校友高国富说:“两位校领导,十分高兴地收到由您们签名的母校致海内外校友的新年祝福!谢谢您们,谢谢母校!借此机会,感谢母校对我们多年的辛勤培养!更感谢母校对校友们的问候与祝福!据此,我们要更加珍惜母校传给我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更加感谢母校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与规范,我们要以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行为,作为我们对母校、对国家的回报!”
    1月28日和2月6日,学校隆重发布了《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校庆公告》和《西安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海报》,校友关系发展部提前部署安排全球各地、各行业校友会关注并积极转发。广大校友们积极配合,形成了舆论高潮。在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上,超过22000名校友及时获知母校动态,不少校友留下了祝福与心愿,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整合信息 让校友成为学校强大智库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是学校永远信赖和依靠的重要力量。校友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才培养任务的延伸与发展。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培养出的20余万校友,广泛分布于社会各行各业,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如何按照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的要求,让校友充分感受到母校的关爱与温暖,吸引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母校建设,鼓励校友与母校进行资源共享,是校友关系发展部一直努力的方向。寒假期间,部门除坚持正常工作节奏外,还继续加强对工作领域内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以求进一步规范流程,提高效率。
    为了做好各地、各行业校友会建设,校友关系发展部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及时与各校友会进行沟通,推进工作。时刻关注群内动向,对校友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一时解答不了的,也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搭建起校友与学校各部门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
    2月1日至2日,张迈曾书记带队走访了京津地区的校友。座谈会上,校友们对母校发展的殷切期望和真知灼见深深感染了大家。为了使校友们的建议和意见能够成为助推母校发展的动力源,在张迈曾书记、席光副校长的指导下,校友关系发展部将校友们的观点提炼出来,形成《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智库观点专报》,供学校领导参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友关系发展部还将加强校友意见的协调与督办,以便更好地服务校友,促进学校工作水平的提升与发展。

 

文字:校友关系发展部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