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弘扬西迁精神,共创交大荣誉

人文学院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暨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04 09:56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喜迎建党101周年。6月29日下午,人文学院在西迁博物馆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新近晋升、入职人员,教工新发展党员,以现场教学方式,共同重温交通大学126年办学史,学习并感悟西迁精神,进一步激发工作动力。

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史瑞琼带领下,参学教职工依次参观了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展厅。从溯源南洋到交通大学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历史图片记录了交大从建校伊始到为国“西迁”再到创造高等教育之辉煌的风雨历程,回望“西迁人”“西迁事”“西迁情”,教职工们仿佛穿越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年代,回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了解到西迁老教授“房产交公,举家西迁”的动人之举,体会到了老一辈西迁人响应祖国号召,奉献自我的伟大精神,更深切感受到交大人始终将个人命运、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强盛、人类进步的大格局。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表示,此次现场教学活动既是学院教师党员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学院组织院系班子成员、骨干教师带头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他希望参学教师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和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更加自觉地站在“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高度,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西迁精神、勇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以更加积极、扎实、努力的工作,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以良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学教师深受鼓舞,纷纷表达参观感受。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表示,要做好西迁新传人,在探索与创新的道路上,牢记交大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哲学系教授王珏表示,要继承前辈志向,听党指挥跟党走,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奋斗的永恒目标,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音乐教育中心教授李娟表示,今天越来越多的交大学生在毕业后留在陕西或走入更西部的区域扎根并作出贡献,这是对交大西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中文系特聘研究员裴春芳表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再次参观西迁博物馆,深深感受到了交大人胸怀国之大者,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气魄。对如何理解当前复杂局势,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有很大的激励和启发。中文系青年教师曾祥金表示,历史并未远去,作为交大的新生力量,要更加用功,在教学和科研上作出更多的成就,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真正的不负韶华。

西迁精神薪火相传,西迁精神永放光芒,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坚定不移地秉持西迁精神,在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上开创新境界,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文字: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