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期刊中心“格致论坛”第六讲开讲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5-27 17:07 浏览量:

为助力学校一流期刊建设与发展,提升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5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联合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格致论坛”第六讲。此次论坛邀请《储能与节能(英文)》期刊执行编辑褚雯霄教授科睿唯安中国区出版&学协会业务经理刘世华分别作专题报告,《数据科学与管理(英文)》期刊执行主编刘汕教授、《先进电介质学报(英文)》副主编魏晓勇教授、《数据科学与管理(英文)》期刊编委房超研究员、孙少龙研究员等线下出席,药学院、电气学院、生命学院、口腔医院等多位老师线上参与活动,期刊中心副主任张丛编审主持论坛,共有8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

褚雯霄教授结合《储能与节能(英文)》2021年申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的成功经验,详细讲解了应如何结合行业背景、学科支撑、产业布局、出版保障等充分说明创刊必要性、立刊条件及期刊规划等问题,着重强调了新刊创办中编委队伍组建和稿源组织的重要性,并结合申报书的具体内容分享了撰写的逻辑架构及在筹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刘世华经理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期刊评估流程及标准”的主题报告中,首先明确Web ofScience核心合集的概念,指出期刊遴选使得少数期刊汇集大量关键信息,具有帮助科研人员筛选有价值的阅读内容等重要意义,并详细介绍了数据库初筛、出版质量、内容质量、期刊影响力评估的基本要求,指出在我国大力加强英文学术期刊建设的背景下,创办新刊前后需要着重关注期刊定位、编委队伍建设、出版商合作、期刊内容与宣传等问题。

在交流与互动环节,与会人员结合实际业务工作,与主讲人就申报项目前期筹备、如何组建编委队伍、数据库申请预评估、期刊学科分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此次论坛聚焦英文期刊高质量发展,涵盖英文期刊创办、卓越计划申报、Web of Science数据库申请等多方面内容,对打造交大期刊品牌、提升英文学术期刊核心竞争力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刘汕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期望在有理想、有情怀的办刊人的共同努力下,提升交大期刊国际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强劲的中国声音,为交大期刊事业与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期刊中心 杨越
图片:期刊中心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