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举行“胡保生奖学金”颁奖典礼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4-12 09:34 浏览量:

4月10日上午,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在兴庆校区彭康楼218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了“胡保生奖学金”颁奖典礼。胡保生教授的女儿、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平教授,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电信学部党委书记梁莉,自动化学院冯祖仁教授,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邢晓强,自动化学院总支书记田锋教授,人工智能学院总支副书记魏平教授,自动化学院办公室主任林岩等以及获奖学生现场参加了颁奖仪式,胡保生教授的弟子等线上参加。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院长彭勤科教授主持颁奖典礼。

管晓宏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动化专业和系统工程学科创立历史以及胡保生教授在其中发挥的开创性与历史性作用,对胡保生教授在专业和学科创立与发展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胡平以家人的视角分享了胡保生教授从求学到任教以及创立发展系统工程专业的历程、胡氏家族在捐助办学和资助困难学子求学的精神传承、胡保生奖学金的设立初衷以及发展等,并向大家展示了胡保生教授相关的宝贵图片资料。

胡保生教授弟子丁武线上分享了其在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的研究生求学历程,表达了对胡保生教授的敬意。希望获奖同学们要懂得感恩,感谢时代的进步以及奖学金的设立,胡保生奖学金是对品学兼优且生活困难的学生的物质支持和精神鼓励;勉励同学们要自立自强,化困难为财富,不断鞭策自己学习胡保生教授勤俭节约,努力奋斗,创造辉煌。

管晓宏、梁莉和冯祖仁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获奖学生张洁代表所有获奖学生发言,感谢胡保生奖学金的设立,承诺会将胡保生奖学金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在求学和未来人生路上砥砺前行。

胡保生教授生平及“胡保生奖学金”简介

胡保生教授长期致力于自动控制、系统工程及先进制造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为我国第一批自动控制专业与我国第一批系统工程专业和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主持筹建了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胡保生教授为高等学校培养了优秀教师、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了高端人才。部分学生在海外任教和工作,扩大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国际影响。胡保生教授于2000年利用多年的工资结余和稿费捐资成立了“胡氏奖教奖学金”,后改名为“胡氏奖学金”,旨在激励青年教师和交大学子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勇攀高峰、追求卓越。近20年来,已有9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获得奖励,绝大多数已成为行业精英和业务骨干。胡氏奖学金先后收到胡保生教授及其弟子们的捐赠。2021年胡保生教授去世,根据其生前愿望,其夫人庞瑶华(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女儿胡平(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和女婿郑南宁(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商议,共同捐赠壹佰万人民币,支持“胡氏奖学金”的延续,并与自动化学院、校友商议,与学校教育基金会协商,将奖学金更名为“胡保生奖学金”,资助范围扩大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全体研究生和自动化专业全体本科生。

文字:电信学部
图片:电信学部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