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人文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2-07 15:03 浏览量:

12月3日,人文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樊晓燕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党的领导》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樊晓燕带领大家回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程和重要内容,强调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制定的历史背景。接下来,结合七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出“两个确立”,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樊晓燕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现代化的表述,围绕经济和政治的关系、理念和组织的关系、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成就不能单纯的用西方现有的经济理论来解释,它背后有其独特的政治和经济逻辑。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政党,在不断探索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相结合,通过对社会的动员和再造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确保组织目标的顺利实现。同时,不断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格局,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体党员一要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内容贯通结合起来学习;二要加强学习的自觉性,通过读原文、看原著,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好党的重大理论创新的研究工作;三要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育人使命,立足学科建设,明确育人目标,共同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字: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