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恰是风华正茂】新媒体学院:学党史赓续红色基因,守初心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22 17:09 浏览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发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号召。新媒体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团结全院师生、加强学科建设、深耕心灵生态,凝聚力量开创发展新局面。

学史明理:赓续红色基因 强化课程思政

新媒体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师生党员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购买党史学习书籍、利用学校党建学习平台和统一战线平台等构建多层次学习圈强化理论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参加指导新媒体系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通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和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组织干部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工党支部书记暨党务干部培训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党员干部队伍。表彰“七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弘扬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动力。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全覆盖”落实委员联系支部制度。

新媒体学院党总支带领全院教工党员赴汉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汉中市教育局座谈,走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何挺颖烈士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联合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新闻传播学科学生党团支部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线上共学党史活动,坚定做红色传媒人的信念,活动获中国青年网专题报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新闻传播课程体系,打造思政示范课。《中外新闻史》《新闻道德与职业法规》获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媒体专题研究》获批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

学史增信:发挥专业特长 讲活党史故事

创新形式研学,增强信仰定力。新媒体学院学子、学生微宣讲团副团长郑翅在教务处和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央视网、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的微党课“红色文物青年说”节目录制。学院特聘研究员马晓悦参加了西安交大《百年党史我讲述》系列短视频节目第二十讲“我党创办的第一个广播电台”的录制。多个教师党支部开展“一人一堂微党课”领学党史特色主题活动,结合专业特色,讲述了《延安时期党报广告的历史及其现代启示》《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人民性的历史演进》《知往鉴今,青年毛泽东新闻实践与启示》《党的创立和大革命兴起》《回顾百年辉煌党史》等微党课。院研究生会发起了“我是新新学子,我来宣讲党史”短视频接力活动,现已开展9期。青拔人才陈积银指导学生完成作品《一位百岁老人的信》献礼建党百年,作品包含动画视频、H5、微信推送等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历史。

学史崇德:加强文化建设 共谋学科发展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李明德为代表的教师发表《当代中国共产党使命建构与变迁的媒介话语分析——基于1978—2020年<人民日报>“7·1”社论》等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不忘初心,引领创新——对高品质学术期刊四大功能的解读》文章。新媒体学院以“求真求新,唯善唯美”为院训,李明德要求全体师生要在新闻实践中将真和新与时代和社会的美善做到统一,成就优秀。从《赢在节点》到《赢在脚踏实地》,再到《赢在真善》《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和《赢在做好自己》,他在开学典礼与毕业致辞中不断诠释着学院文化的内涵,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为善与美的价值导向再添注脚。

近年来,新媒体学院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砥砺深耕“工字牌”,坚持问题导向,谋划学院发展。学院独立以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14项;2021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并连续两年获批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项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入选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2021年7月学科绝对排名上升至25位(前22%,来自上海软科数据)。

学史力行:服务师生社会 彰显担当作为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媒体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创新举措,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上半年,李明德带领院班子成员面向全院教师就学院特色与优势、主要突破与提升、人才引进、工作氛围满意度、对院班子成员的评价与期待等问题开展深入广泛调研,形成调研总结,并在新学期全院大会上向全院教职工做意见反馈;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开学学校职能部处政策培训会,邀请人力资源部、社会科学处、实验室与资产处、研工部、研究生院和财务处等职能部处领导干部做政策解读,加深学院教职工对学校政策的理解,提升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水平,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开展办公室培训工作,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立足岗位践学;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需求,2020年以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5省19家宣传、网信、文旅等部门“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订,积极建言献策,彰显了学科服务于社会的独特价值,被誉为“西安交大新媒体专业力量”;开展“微光”公益支教活动,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扎实力量,两期活动累计汇聚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国内外20多所高校171人次志愿者和豫、陕、晋、湘等近20个省219人次村镇学生,总志愿时长超过4300小时,“微光”公益支教团队获校团委推荐进入“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投票环节。

文字:新媒体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图片:新媒体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