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档案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持续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10 10:35 浏览量:

2021年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档案馆聚焦“档案话百年”主题,开展形式多样档案活动,围绕档案服务师生谋划举措,办实事、暖人心,为学校发展提供档案资源库、思想库。

举办“档案大咖”报告会,强化依法治档

为推进依法治档、增强全校档案工作者的法制意识,6月8日,档案馆邀请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原司长王岚博士,为全校近80家单位约100位档案工作负责人及兼职档案员作“国家治理视角下档案工作发展的法制保障”专题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通过古今中外文献和实例以及生动的档案故事,深入浅出地对新修订的《档案法》做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同时聚焦建党百年,梳理党领导档案法制建设发展历程,解读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既是对档案法深入解读的业务报告,更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为档案人员深刻理解档案法的修订意义,提升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代表学校参会并致辞,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档案意识、加强档案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档案信息化体系、坚守档案安全底线5个方面提出要求。

报告会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有的老师在朋友圈发布:“非常喜欢这位国家档案局法规司司长学术性与故事性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有的老师表示:“讲座全面展现了档案是人类记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关键所在,深刻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重要性事业,将加强项目档案资源建设,强化档案现代化管理,完善数字化项目资料及平台建设。”

组织“档案知识”挑战赛,提升档案意识

为增强全校档案工作者档案意识,激发全校档案工作者积极投身档案事业发展,档案馆积极组织学校专兼职档案人员参与国家档案局档案法知识竞赛、陕西省档案局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在线竞答活动,通过线上竞赛推动档案工作人员学法、懂法、守法,争做推进依法治档的实践者、宣传者和推动者。活动开展以来,征订分发国家档案局竞赛报纸200份,全校各部门积极响应。80余名专兼职档案人员参与陕西省档案局在线答题活动,对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提高全校档案法治意识、提高档案依法行政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营造了良好档案法治的宣传和教育氛围,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及档案法治意识。

匠心打造“掌中宝”,解决档案工作“疑难杂症”

为解答在档案利用服务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档案馆匠心打造了系列主题“掌中宝”资料,包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单行本,编印《档案查阅利用手册》《兼职档案员工作指南》,详实地介绍了档案法规及档案馆所涉业务、档案利用方式,使全校档案工作者快捷地了解档案馆职能、洞悉归档范围及有关立卷等业务要求,成为大家开展归档工作的金钥匙,特别是以问答的形式解答日常档案服务中的“疑难杂症”,受到了师生好评。

新《档案法》颁布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档案工作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档案馆精心制作了内涵丰富的宣传展板,节选印制《档案法》内容,梳理党领导档案法制建设发展历程,提升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领会档案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智慧,档案馆发挥档案编研重要作用,深入挖掘档案里的红色故事,联合宣传部制作档案故事微视频《决不能失信于西北人民——西迁风骨钟兆琳》,通过档案故事话交大百年历程,宣传弘扬西迁精神。多维度开发档案资源,挖掘档案背后的交大速度,展示我校档案工作者投身档案事业,主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的奉献精神,积极参与省市演讲比赛、学术征文斩获佳绩,荣获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档案工作演讲比赛三等奖,报送征文获中国档案学会“档案见证历史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论坛主题征文二等奖。积极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高校档案里的红色故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1921-1949)》,加强档案编研,强化档案宣传,铸就爱国奋斗的红色档案文化基因,传承西迁精神、打造交大特色的档案文化品牌。

身处学校十四五事业开局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档案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档案馆将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的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使档案工作高质量服务学校发展、高标准服务师生需求,持续为学校提供多样化的档案信息产品和高质量的档案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字:档案馆、博物馆
图片:档案馆、博物馆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