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5·25心理健康活动日”系列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6-10 11:07 浏览量:

公共卫生学院为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日”系列活动,发挥各团支部主观能动性,由不同团支部分别负责承担各类型活动的策划实施,全院同学共同参与。在此过程中加深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全院学生参与积极性,活动效果佳。

开展心理讲座,打败孤独和负能量

“人之难知,江海不足以喻其深,山谷不足以配其险,浮云不足以比其变”,但其实知人难,知己更难。自我认知的肤浅是心理异常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自卑自怜者、自暴自弃者、自傲自负者也并非全然不了解自己。从另一个角度看,他们对自己同样有认识,但是却并不能真正的接受自己,其根源都是自卑。只有认识真实的自我,接纳真实的自我才能获得健康。5月26日晚上8点,S0127班在创新港21号楼观看心理学家Guy Winch的讲座“打败孤独和负能量”,同学们一起谈观后感,收获颇丰。

召开特色主题班会

5月28日晚,硕0129班级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会议由团支部书记侯泽艺主持,心理委员严斌国主讲,全体同学参与。此次班会以“心灵与和谐共舞”为主题,对研究生心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的同时,介绍了舒缓和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旨在希望大家都能够放松心情,融入到和谐的生活氛围中。

研究生正处于心态转变的重要阶段,这正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后与社会融合产生初步激烈冲突的阶段,调整不当可能会产生过大压力。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水平,优化心理素质。在同学们中营造一种学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心、理解及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共同创造心理健康良好氛用。

严斌国先通过一个情景小短片引入主题,随后介绍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相关资料,对当下社会中有关研究生心理健康的热点话题从学生自身、家庭、学校、社会多方面深刻的剖析,鼓励大家要自信、要宽容、更要爱自己,认可自己、认可周围的人、认可社会,如果遇到困难及时寻求帮助。最后,严斌国同学还介绍了几种专业的舒缓情绪的方法,希望能够教会大家放松和调整心情。

整个班会加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扩展了大家的心理素质,凝聚了班级的凝聚力。同时也帮助了同学们体验情绪,学会正确的处理生活中的消极情绪;正确感知他人的情绪,帮助同学们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举办主题互助培训会

5月31日晚,硕9122班主办的“心理健康月”主题互助培训会于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此次会议重点剖析当代研究生的主要压力来源,引导大家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旨在通过朋辈心理互助培训,营造健康、阳光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班级同学互助进步、快乐成长。会议由硕9122班团支书石亚雯主持,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参加。

石亚雯重点介绍了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诞生缘由以及该节日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学科的相关联性,并进一步将心理健康的标准进行了解读,让大家清楚认知到--何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何为心理健康?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这次活动,除过既有的节日相关以外,这个节日和我们自己的专业究竟有什么关系?

石亚雯通过心理健康小测试等方式带动大家进行互动,向大家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与积极调节心态的方法,并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等讯息做关键分享。她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积极引导同学们关注内心,面对研究生阶段的各种困惑,要理性对待,并主动探求解决途径,在互助中力求进步,在互助后保持阳光,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班级氛围。同时,倡导同学们要理性认识心理反应,及时调整心态。学院同学畅所欲言,积极发表感悟,纷纷分享自己日常生活中心理健康的小妙招以及本次活动中所学习到的“良方”,表示要拥有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

参观心理咨询中心

5月28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部分研究生参观了创新港朗园的心理咨询中心。

体验按摩椅,放松身心。同学们在指导员的辅导下依次体验了按摩椅。研究生阶段科研压力比较大,很多同学在长时间的学习后,肩颈部肌肉都感觉比较酸痛,通过体验按摩椅,使得肌肉得到短暂的放松与休息。

参加心理测评,了解自身。心理测验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自身,改善自己。同学们通过参与心理测评,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进而改善自身,做更健康的自己。

了解心理知识,关爱自己。同学们通过学习心理健康手册,了解到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困难,如何保持好的心态,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更从容面对不顺利的事情。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学到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卓别林在《当我开始爱自己》中谈到:“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自爱’”。研究生处于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期,同时也是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学习、科研、就业、交友等各方面的压力,需要从爱自己开始,在各类环境中找到幸福感。

文字:公共卫生学院
图片: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