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西安交大学生处联合电信学部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22 17:50 浏览量:

为增强本科生的专业认知,加深学生对学科前沿了解,提升学习兴趣,服务大一学生专业分流,西安交大学生处大学生学业辅导与发展中心于本学期面向本科生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

4月18日,“实验室开放日”创新港首场活动在泓理楼电信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等三所学院进行。此次面向学生开放的有陕西省天地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微波/毫米波/太赫兹综合测量实验室、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等多所重点实验室。各实验室精心筹备活动内容,分别围绕人工智能、5G通信及其测试技术、软件应用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解和实验室参观介绍。

在陕西省天地网技术重点实验室,刘烃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用身边的例子鼓励同学在今后运用所学改变我们的生活,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随后在高年级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按照兴趣参观各个展台并实际操作,许多同学对各个小组的科研方向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提问互动。

在电磁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王文杰教授、张安学教授结合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为同学们讲解了5G通信技术的测试与应用和相关产业行业概况。许多同学都是首次看到形式各异的天线,以及用于测试的微波暗室和负责测绘的机器人。

在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黄必胜老师基于软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为同学们讲解了物联网对城市建设与日常生活起到的重大改变,同学们通过参观了解认识到现实世界全面数字化和万物互联与智能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学们在未来的研究与发展仍大有可为。

活动后有同学表示,通过实验室参观增进大家了对实验室的感性认知,加深了对相关专业和研究的理解,看到了学科前沿热点与发展方向,更感受到了我校各领域研究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老师和研究生们的工作研究热情极大的感染了参观的同学,此次活动对自身做好学业规划与未来专业选择很有帮助。

本次活动于周日开展,各实验室相关负责教师牺牲休息时间、调整工作科研安排,确保了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学生处大学生学业辅导与发展中心统一组织学生集中乘车往返,保障了本次活动的安全有序。

本学期“实验室开放日”于3月30日正式全面启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场次的有电信学部微电子学院、材料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人居学院等5个学院16所实验室的6场活动。后续还将陆续推出包括电气学院、能动学院、机械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航天航空学院、化工学院等多场“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感兴趣的同学欢迎关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和各书院学业辅导与发展分中心公布的海报,第一时间获取更多精彩安排信息。

文字:学工部(处) 刘晗梦
图片:学工部(处) 马佩文 栾佳锡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