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院部动态>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文明巡礼】“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崇实书院:

博雅明智促全面发展  爱国奋斗育时代新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4 16:40 浏览量:

春风化雨,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崇实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育人全过程,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培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骨干队伍

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实践、读书分享会、组织生活会等,覆盖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00余名同学参与“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铭记革命历史,弘扬家国情怀。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微宣讲活动,“我心中的四面旗帜”专栏推出11篇原创文章,以“青年分享”引领“青年学习”。

2020年,书院党总支按照专业分布、党员人数、年级占比对原有支部进行拆分调整,实现党员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组建新的大家庭。

建立“有困难找支部 有需要找党员”的党员领航机制,设立书院党总支信息公开栏、党员宿舍标识牌,促进党员“亮身份 做表率”。128间宿舍挂牌党员宿舍,占比27.8%。

创新基层组织形态,激发组织活力。疫情期间设立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严格组织生活;举办“隔绝疫情凝聚真情”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学生原创歌曲《云月同天》受到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等媒体报道。

充分发挥青年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对话青春 携手育人”——大学生党委与机关党委结对共建活动,聘请机关兼职指导教师参与支部活动,打造丰富多彩的党员培育机制。书院发挥学子特长,与西迁博物馆共建全校首支书院解说团,30余名学生参与到西迁故事讲解之中,累计接待超过1.4万人。

本年度以推进西部发展为主题,结合脱贫攻坚、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等,组织39支团队、326名党团骨干带着书籍全部深入西部地区社会实践。无止桥团队、崇实爱心社等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志愿工时超过8000小时。组织了清理图书馆、整理非机动车辆、清扫书院、清洁校园雕像4个固定项目的20余项劳动育人活动,清洁卫生,美化校园。

建设博雅明智、成效突出的育人项目

积极开展新学期非典型学生分众化研究,精准定位17类非典型学生,实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聚焦新热点和难点,开展“大学生学业内卷化”“一流人才培养视阈下‘胜任力’模型建构等研究”。

创新开展小学期综能课程、朋辈综能课程、暑期综能课程,开设德智体美劳5个系列、29门次课程,682名学生选修学习综能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院以“阅读100本经典”为切入,撬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在书院的整体落实,依托西迁精神读书会等载体,搭建五级阅读架构,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形成品读经典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涵养青年家国情怀。

持续进行崇实书院“百人明星”评选,推选出一批弘扬“四面旗帜”、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学业争先、投身西部等方面的“明星”,发挥榜样力量。

打造文科生学数理化、理科生学文史哲的新平台“崇实六雅”,发布了涵盖飞花令、诗词名作、数学公式、音乐段落、化学元素、物理定理等主题的推送60篇,阅读量超过10000次。

完善学业辅导与发展中心建设,开设6门答疑课程,制作9门课程复习视频,直播2场次考前答疑。成立朋辈辅导员团队,20名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新生朋辈辅导员,帮助新生顺利完成大学转型。

形成意蕴深厚、形式新颖的文化成果

西迁精神读书会开设“历史上的今天|说四史”专栏,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历史照亮现实,通过对当日的历史联接而形成时间在场性,凝聚记忆感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红色力量。

打造书院的“文化”标签,开展“崇实之光”“音为有你”“华灯初上”等特色文化活动近50项,丰富文化育人载体,塑造学子精神、心灵与性格。

建设仙交文创工坊,开展文创展品设计、征集活动,推出《2021·向西而歌》台历、原创春联、崇小实系列形象等文创产品,打造能拿得起、带得走的文化品牌。

用多样平台讲述崇实故事。新建崇实书院抖音平台,开创以短视频展示书院工作的热潮。制作书院首支原创宣传片《“崇”逢》,彰显文化特色,展示学子风采。

近年来,书院涌现出“用行动践行西迁精神”的张小军、“用艺术设计弘扬爱国主义”的王彦清等一批学生榜样,引领学子追光逐梦。

树立文明风尚,涵养家国情怀。崇实书院将一如既往、持续创新、多措并举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发挥育人职能,培养造就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崇实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